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文桐:奶奶家的小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2:45  《作文世界·小学版》 

  上海市龙华小学 二年级 赵文桐

  奶奶家有一只小狗叫球球,长的别提有多可爱了!它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四肢粗壮、毛长长的,它对人表示热情的时候尾巴总是摇来摇去。每当有客人来了,它就第一个冲去“汪汪汪”地叫,好像是告诉我们客人来了,我们吃饭的时候它就钻到桌子底下等我们给它吃的。

  球球有两个特异功能。它能分出自己人的脚步和客人的脚步。晚上,爷爷外出回家时,它一声不响,而当有外人来时,它通过脚步声就能判断出来,便大声地叫。更神奇的是,一次几只一模一样的鸡从外面走进奶奶家的院子里吃食,球球冲上去把其中的一只赶走了,原来那只鸡是邻居家的,球球一眼就分辨了出来。奶奶见了说,边她都无法分辨出来。你说球球是不是很厉害啊!

  球球还犯过错误呢,而且是很严重的错误。奶奶把一只烧鸡放在桌子上,球球大概被烧鸡的香味馋得直流口水,便很厉害地跳到高高的桌子上把烧鸡弄下来吃了大半,还把剩下来的藏到草堆里面。奶奶训球球时,它就像一个知道犯了错的孩子一样,低着头躲得远远的,并不时地用可怜巴巴的眼光看奶奶一眼。那时无论你怎么唤它,它都不敢过来,可能是怕挨打吧!

  我回家的那天,球球跟着我们跑了好远。爸爸赶它回家,它就停下来蹲在地上望着我们。望着球球渐渐模糊的身影,我真希望暑假早点来,到时候我又能见到球球了。

  [简评]

  同学们写小动物的习作太多写得传神、动人,本文也一样。和许多中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本文作者没有把小狗的“可爱”“有趣”当作空口号挂在嘴上,而是通过对小狗的描写、论叙,让我们生动形象地具体去感受,这样的写法是成功的。但本文在表达上也是有不周全之处的。比如第二小节开头,讲“球球有两个特异功能”,按我们的表达习惯,下面就应该清楚地说明一个是什么,另一个是什么,但我们现在只能猜想,一个是能分辨外人的脚步声,另一个能分辨别人家的鸡。第三小节写球球被烧鸡馋得直流口水,“馋得直流口水”应该是作者亲眼所见的状况,但这句话的前面又用了“大概”一词,那么这究竟是真的状况还是小作者的想象的呢?让我们搞不清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