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 田:秋叶抒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23  《作文世界·小学版》 

  特别推荐

  四 维

  同学们都希望能把自己的习作写得漂亮些。那么,怎样才能把习作写漂亮呢?什么样的习作才是漂亮的作文呢?在这里,我们要向大家特别推荐潘田同学的《秋叶抒怀》,这是一篇确实写得很漂亮的习作。

  首先是文题漂亮。《秋叶抒怀》,秋叶本身就是一种美丽的事物。它形态各异,五色斑斓,看上去就十分漂亮。而抒怀,就是抒发情怀。当一个有情怀需要抒发时,他的情绪、他的思想显然都处在一个美好而愉悦的状态,这是一个人身心都漂亮的时刻。

  再看正文,开头的“秋,……风,……叶,……”用排比句的形式写景状物,即有诗的意蕴,又有文字表达的句式美,真是形质皆美。第三小节对叶的形态的描写,第四小节对叶的触觉,第五小节对叶的嗅觉,都写得很美,也很动人。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这些内容并不仅仅停留在文学的表情美上,并不是故弄词藻,而是显示着作者的思想与思考。如第四小节中的“它……正一下一下地跳动着,显示着生命最后活力”,第五小节中“它象征着生机,活力,生命……”等,都很富有哲理。

  这篇习作写得这么美,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者借鉴、学用了散文的写作手法。同学们要想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多读、多看一些散文,应该成为自己的阅读习惯。

  秋叶抒怀

  江苏省东台市实验小学 五年级 潘 田

  秋,来了;风,起了;叶,落了……叶子随风飘舞,最终叶落归根。

  捡一片落叶,细细观察。瞧!那一道道裂口,分明记载着它一生经过的风霜雨雪,可它竟愿意把自己埋进泥土里。

  一片叶子打着旋儿,轻轻地落在我的手心里,它静静地趴着,似乎已耗尽了最后一口气。火红的叶面上透出几点灰色,只有叶茎还是嫩绿色。它的叶脉如同我们的血管,纵横交错但又毫不杂乱,均匀地分布在叶子的各个角落。它的边缘呈齿状,可一点也不扎手,却给人一种即将碎裂的感觉,好像不是它保护树叶倒像是树叶保护它。

  摸一摸叶面,依然柔软。它的茎脉虽己与树断开,但仿佛还有生命,正一下一下地跳动着,显示着生命最后的活力。正当我感慨万分时,手里的树叶却已悄然破碎……

  深吸一口气,闻一闻,真香!是花吗?不,它谢了。是草吗?不,它枯了。是什么呢?是叶子。薄荷味,茉莉味,紫荆味……汇集于几片小小的叶子中。叶子,似一个香袋,酸甜苦辣味味俱全。叶子,叶子,它包涵了多少呢?它象征着生机,活力,生命……

  它让秋五彩缤纷,让大地五颜六色,也引起了我的无限遐想:它没有花儿娇艳,没有小草可爱,却如此让人欣赏,那是因为,它比花更坚强,比草奉献得更多,比……

  指导老师 周 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