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诗澜:公正的时间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24  《作文世界·小学版》 

  特别推荐 

  小 沈

  “今日事,今日为。太阳绝不为你而再升。”读完黄诗澜同学的习作《公正的时间老人》后,这句话沉甸甸地留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让我们感觉,或者认识到了时间的重要性。

  读了习作我们可以发现,这篇习作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记叙文。确实,这是一篇议论文,而且是一篇写得中规中矩的议论文,凡论点、论据、论证过程这三要素,都做得挺到位。本文的论点就是文题——时间老人是公正的;论据则是第二小节中对自己当年疏忽时间的记叙;论证过程则是以对自己以往事件的记叙,推广至所有的人(第三小节),直至第四小节概括所论,再次所证论点,从而完成了本文的论述。

  蔡松宏同学的《月亮和乌云》则是一篇论证技巧较高的习作。无论是文题还是文章的开头,作者都没提到他的论点,而只是描写月亮和乌云。作者用很美丽的语言描画月亮,为我们勾勒了一幅诗意而美好的图画;对乌云的描述则成了月亮的反衬,形成了美好与丑陋的反衬。在第四小节中,作者的论述出现了变化。他根据科学原理,说到了月亮的“遗憾”,而“丑陋”的乌云则“是完全自力更生的”。文字虽然简短,但道理却还颇令人信服。第五小节是论证的关键之处,他把月亮和乌云比作现实生活中的“好生”和“差生”,认为一些“好生”就同月亮一样,只会反射太阳光,“一旦失去了依靠”,“就会失去方向和目标”,而一些“差生”虽然不被喜欢,却还是努力着,坚持着自己的追求。习作的最后亮出作者的观点,从而有力地收束全文。这种写法已接近杂文的表达方式了。

  学有余力的同学们,不妨向这两位同学学习,也试着写写议论文吧。

  公正的时间老人

  浙江省上虞市阳光学校 五年级 笋笌儿文学社 黄诗澜

  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上最公正的人是谁吗?他就是时间老人。时间老人给每个人都是二十四小时,不会多谁一分一秒,也不会少谁一分一秒。

  记得刚上一年级的第一个星期天,老师在布置作业时,我的心早飞到九霄云外去了,真盼着早点放学。星期六,我没顾上写作业,就约上几个小伙伴出去玩,玩得大汗淋漓。第二天又瞎玩了一上午,回到家,才记得作业还没写。看一旁的哥哥已做完了作业,我急得直跺脚,着急地说:“哎,这天怎么这么快就过完了!”哥哥转过头来说:“你要改改了,学习应该先紧后松!”从此以后,我一直把康拿利波写的“今日事,今日为。太阳绝不为你而再升。”当作自己的的座右铭,让它时刻激励自己。

  一天二十四个小时,有的人用二十四小时做了许多事情,学会了知识,懂得了道理。但有的人却只知道玩耍,什么事也不干,等时间过去后,才发现一无所获追悔莫及。因此,我们应该时时问自己:今天的二十四小还剩多少?你又做了那些有意义的事呢?时间是公正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一串串的果实,而对于懒惰者,时间留给他们的只有一头白发和两手空空。

  我们的生命是由时间组成的,浪费时间就是在虚度人生。所以,一定要时刻记住:“今日事,今日为。太阳绝不为你而再升。”

  指导老师 金 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