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题作文擂台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26  《作文世界·小学版》 

  主持人

  四 维

  一些同学认为,写自己的家庭,写家中成员,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天天在一起,对他们太了解了,所以稀里哗啦地随便找一些事件,就能写成一篇作文。对另一些同学来说,以家庭成员为题材写作文又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都是些琐琐碎碎一地鸡毛的破事,有什么好写的?对于前一种同学,他们的作文也算内容充实生动,但离有个性、与众不同,还是有些距离;对后一种同学,那就惨了,他们干脆不知怎么写,或者写不出。为此,我们在本栏目特别将两篇关于家庭、亲情的习作进行比较,同学们从中或许可以学到一些有用的经验。

  吴载慧同学在习作《法律之家》中,向我们价绍了他那当“专职律师”的妈妈、当法官的爸爸,还记叙了自己在这个“法律之家”的熏陶下,“能经常说几句很有‘法律性’的话”,而“只读了三年私塾”的爷爷,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法律水平在同辈中也遥遥领先”。作者用生动风趣的语言,通过对四个家庭成员的描述,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家庭在法律方面的特点。

  王哲辰同学的《快乐的三人之家》,记叙了一个事件:一家三口观看电视节目“相约星期六”,也学着节目的样子,玩了一把牵手的游戏,从而表达了三口之家的浓浓亲情。特别是文末,小作者写道:“爸爸妈妈,我会永远牵住你们的手,直到你们白发苍苍,两眼昏花,我们要永远快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读着这些文字,相信大家的心中都是温暖的、温馨的情和义。

  两篇习作的共同特点是:作者对自己的家庭都很熟悉,都十分地爱,因而他们能以自己家庭的特点为角度,写出感动人的习作来。《法律之家》的特点在家庭所具备的法律素质方面;《快乐的三人世界》的特点在“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一年的三分之一”。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世上也没两个相同的人或家庭,当我们满怀热爱地去观察我们自己的家时,那么你一定能发现它的与众不同之外。那么,你由此而写出的作文一定也是与众不同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