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星潼:快乐的真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35  《作文世界·小学版》 

  江苏省射阳县实验小学双语 五年级 吴星潼

  小天鹅飞飞生来翅膀就很大,比普通天鹅大了二分之一。天鹅妈妈一直骄傲地认为,自己的大翅膀孩子一定会比别的天鹅飞得更高更远。

  当飞飞长成了羽毛丰满、全身雪白的大天鹅后,他果真比同龄天鹅飞得高,飞得远。为此,飞飞很骄傲,经常欺负比自己弱小的动物。可是,他发现每次欺负别人,虽然能获得一时的快感,但事后自己总是闷闷不乐、若有所失。飞飞疑惑地去请教最博学的老天鹅。

  老天鹅听了飞飞的叙述,语重心长地说:“飞飞呀,你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你总是欺负别人。别人不开心,你也不会得到快乐的。只有经常帮助别人,你才会感到幸福与快乐。”

  飞飞若有所悟地点点头,谢过了最博学的天鹅,便思考该如何得到快乐。

  “有了!”飞飞一拍脑袋,开心地咧开了嘴。第二天,小动物们发现飞飞家门口竖起了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飞飞爱心机场,免费乘坐。”

  小动物们都很好奇:“机场?那飞机呢?免费乘坐岂不是亏本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就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飞飞站了出来,微笑着解释:“我就是机场的飞机,不需要成本,自然也不会亏本的。”

  大家忧然大悟,纷纷抢着要坐“飞机”。

  小兔子抱着一根大大的胡萝卜,奶声奶气地说:“飞飞哥哥,妈妈让我送胡萝卜给外婆,可外婆家太远了,我可以乘你的飞机吗?”

  “当然可以,快坐到我的背上来吧!”飞飞一边说,一边垂下一只翅膀,让小兔子顺着翅膀爬到了自己的背上。

  一会儿,飞飞的背上就坐满了小动物,有去远方探亲的小灰鼠一家,有到外地参加夏令营的蚂蚁兄弟……

  “我的飞机起飞喽!”随着飞飞清脆的嗓音,“飞机”起飞了。小兔子高兴地说:“飞飞哥哥,谢谢你!”“对,谢谢你,飞飞!”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飞飞甜甜地笑了,他终于明白了快乐的真谛。

  指导老师 吴 军

  [简评]

  读了习作的前半部分,有似曾相识之感,因为习作写的是“骄傲”,这在同学们写的童话中,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题材。但从“事后自己总是闷闷不乐”这儿开始,习作有了与众不同的转折——作者没有像我们常见的那样,去写故事的主人公怎样因为“骄傲”而碰壁,最后失败或者警醒,而是写小天鹅飞飞请教老天鹅以后,明白了“快乐的真谛”在于帮助别人,习作的构思与主题便因此而上了一个层次。同时,习作把飞飞帮助别人的场景写得也很生动,很热闹,因而更加增添了习作的感染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