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璐伊:作业本的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36  《作文世界·小学版》 

  浙江省绍兴县杨汛桥紫薇小学 六年级 陈璐伊

  六年的时光像飞箭,一时间灰飞烟灭。陪伴同学们走过的,只有我——作业本。

  我原本是乡下的一棵树,后来被造成了一张张的纸,订成作业本送到城里。拿到我的有一个女孩,叫小奇。她小心翼翼地在我的封面上写下“小奇”两个字。这是个承诺,承诺我是她的学习伙伴,她会好好地用我。可是,事情总是出人意料。

  原来,小奇并不爱学习。每次老师在我身上写下习题,小奇就会不耐烦地做,一会在我身上涂涂抹抹,一会又在我身上圈圈叉叉。终于,她还是让我回到了书包,安安稳稳地睡一觉。可是,小奇妈妈却走了进来,在书包里摸索着,我被小奇妈妈抓住了。她一页一页地翻着,原来她是来检查作业啊!小奇妈妈好像并不满意作业,把我一丢,让小奇回来重做。

  我并不在意这段小插曲,因为每天晚上她都要来检查的。可是小奇却在一旁小声嘀咕:“作业,作业,这讨厌的作业,让我每天都那么烦。如果没有作业多好呀!”那一刻,我懂了,同学们不欢迎我是因为我影响了他们玩的快乐。可这并不是我的错,老师在在我身上写下习题是因为要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家长检查我是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温故而知新,世人创造我是因为要检验自己的成绩。可惜我只是作业,没人来歌颂我,表扬我,等待我的只是厌恶。

  我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陪着小奇走过了小学六年。每天都听到家长的责骂声和老师的批评声,而小奇也越来越不重视我——还会拿着一本和我一样的作业本来抄。抄对了,她会开心地去玩,抄错了,她就会无情地责备我。

  毕业的时候,小奇把我随手丢进了垃圾箱。我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的,我只是希望,在我重新成为作业本的时候,迎来的不再是灰暗的责骂,而是明媚的表扬。

  指导老师 李秀霞

  [简评]

  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压力太大,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同学们的来稿中也大量地反映了这个问题。那么,怎样把这个题材的文章写得更生动,更吸引读者阅读,就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了。本文作者采用童话这种体裁来写作,通过“作业本”这个旁观者的眼光来观察、来叙述,文章便独具一格,与众不同了。作者要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六年级的学生,要把自己的语言表述得更明确些。如文章的第一句话“六年的时光像飞箭,一时间灰飞烟灭”,究竟是什么意思?“灰飞烟灭”通常只用来形容具体的事物的消失,而对时间一般只能说“转瞬而逝”等等。开篇第一句话就有语病,会极大地影响读者的阅读情绪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