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铭诚:聪明的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37  《作文世界·小学版》 

  上海市长宁区实验小学 四年级  叶铭诚

  今天,上科学课时,为了下个星期的现场会做板报,我们小组准备的主题是《夜晚的海滩》,这次作品选用的都是环保材料。

  “海滩是由沙子组成的,可是沙子要用什么来做呢?”大家急得团团转。此时,我的目光落到了卷笔刀上,突然,我灵机一动,对同伴们说:“我们来用铅笔屑做沙滩吧?”“OK!”大家听了异口同声赞同道 。于是,我们就干了起来,由我来削铅笔,接着由菲利浦把铅笔屑整理到一块纸板上,其余的人做沙滩。可是大家发现用双面胶粘铅笔屑时,怎么也粘也粘不上去。我又开动脑筋,建议用固定胶粘铅笔屑,大家试了一下,还真管用。同伴们都称赞我:“你真会动脑子呀!”

  做完了沙滩,就要做月亮了。用什么来做月亮呢?“用笔画个月亮吧!”我不假思索地说。接着我便用黄色的粉笔在纸板上画了个又大又圆的月亮,再用手把周围一圈一抹,一个朦胧的月亮就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了。

  又有人问:“那螃蟹怎么办?”“用纸做吧。”我又献计献策道。于是,我们就用纸做了大大小小的螃蟹,把它们放在沙滩上。终于,一幅《夜晚的海滩》就完成了。远远望去,多么漂亮的海滩啊!

  同伴们都夸我聪明,我不好意思地说:“没什么,没什么。”说着,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老师的话]

  初读此文,你会觉得,这是一篇记叙某堂课上和同学们一起动手做办报的习作,写的是同学们都很熟悉的校园生活。可是读着读着,似乎又觉得有点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呢?本文小作者在这次动手劳作过程中可谓是主策划人,“献策献计”,用铅笔屑做沙滩,用固定胶粘铅笔屑,用笔画月亮,用纸做螃蟹……关键时刻,好点子都是他想出来的。虽然当同学们都夸小作者聪明时他谦虚地连说“没什么”,可是再看看本文的题目——《聪明的我》,作者那自豪的神情就显露无遗了。读到这里我们也忍不住会心一笑,没错,这的确是个聪明的孩子!

  习作通过对具体事件的记叙来刻画人物,既形象生动,又很巧妙,行文不露痕迹,记事写人很好地融为一体。本文写得很不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