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一诺:挖白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41  《作文世界·小学版》 

  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 四年级 徐一诺

  学校组织秋摘,我们班是挖白薯。

  我得知后很高兴,虽然吃过白薯,但并不知道它是怎样开花结果的,这次正好弄个明白。

  我们坐车来到郊区,一位农民伯伯带我们来到地里,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藤状植物说:“这就是白薯地,大家开始挖吧!”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么甘甜可口的白薯,真的就长在这么不起眼的地下?带着好奇,我拔掉一棵白薯蔓,用力刨开沙土,咦,几根浅红色表皮、细细弯弯的白薯真的呈现在我的眼前。

  “哈哈,这东西长得真丑!”一个也挖出了白薯的同学嚷嚷道。

  “唉,它埋得太深了,挖起来真费劲儿!”另一个同学发表着感慨。

  我听了不以为然:是的,它是没有高高挂在树上的红彤彤的苹果那样鲜艳,也不像黄澄澄的梨子那样招人,但我打心眼儿里欣赏它。欣赏它不招摇,不哗宠,不声不响在地的深处生长,默默无闻地为人们奉献甘甜。

  白薯是这样,人生不也是这样吗?有人在前台演出,就有人在后台服务。我愿意像白薯那样,做一个默默奉献的人!

  指导老师  于海平

  简评

  该篇习作有点许地山《落花生》一文的几许味道,都通过一件平凡的事物来讲述不平凡的道理。甘甜可口的白薯,不像苹果一样艳丽地长在树梢,也不像他人一样哗众取宠,而是一个其貌不扬、低调的植物。文章的最后,小作者又从白薯的特性上升到人的优良品德,要做一个默默奉献的人,全文的内涵就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作为一篇模仿之作,写得很精彩。如果作者今后能够突破这种模仿阶段,写出真正意义上独立思考的文章,那就更说明小作者的写作能力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