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楚盈:洒掉的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45  《作文世界·小学版》 

  上海市法华镇路第三小学 四年级 吴楚盈

  你有没有曾经洒掉一杯可乐,而得到了一个真理呢?我就曾有过这样的事。

  那一天,我硬拉着妈妈走进我向往己久的必胜客餐厅。餐厅里整洁漂亮,回荡着欢快的乐曲。我高兴得在椅子上跳来跳去,好像椅子上装了弹簧,让我无法安静地坐在上面。

  服务员忙忙碌碌地走来走去,一会儿端来了烤成金黄色的鸡翅,让我一看不由得猛吸鼻子;一会儿又端上了我的最爱——意式肉酱面和冒着气泡的可乐,更让我看了垂涎欲滴。我匆匆忙忙地跳下椅子,把胳膊伸得长长的去吃那些美味的食物。正当妈妈低声批评我要注意用餐礼仪时,我手一挥,“哗”的一声,可乐杯子被我碰翻了,咖啡色的汁液洒了一桌子,又顺着桌子流到了干净的地板上。幸好妈妈眼疾手快,杯子才没摔到地上,但一杯可乐己经全洒光了。

  我一见闯了大祸,愉快的心情顿时跑得无影无踪。我心想:服务员阿姨已经够忙的了,现在我又添了这么大的乱子,她一定会很生气的,要不就是对我们板起脸,要不就是说我是一个怎样淘气的孩子。我可是班级的小干部,妈妈心中的好孩子啊!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我赶紧手忙脚乱地用餐巾纸擦,希望不被服务员发现我干的“好事”,可我怎么擦也擦不干净。这时,服务员迅速走上来,她灵巧地掏出几张餐巾纸吸着桌上的可乐汁,又叫来保洁员拖地板。她见地上还是很脏,就客气地对我们说:“请换一张桌子,好吗?”见惹出这么大的麻烦,我垂头丧气地低下了头,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

  意想不到的是,不久服务员又给我端来一杯可乐。她把可乐杯子放在我的面前,笑咪咪地看着我问:“小朋友,你能帮我看好这杯可乐吗?千万不要让它洒掉喔!”

  我抬起头,望着她期待的笑脸,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重重地点了点头,来回应她对我的信任和希望。

  从此,我认定了一个真理:微笑比威严更迷人,也更明亮。

  [阅读赏析]

  优秀的作文大多都来源于生活,许多真理也来源于生活。面对着生活,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很多别人没有留意的地方,该篇习作就是来源生活的真实写照。通过餐厅就餐时可乐洒掉之后的小细节,小作者发觉服务员微笑面对着自己的过错,产生了比威严更好的效果,同时也给了自己信心。从这件小事上可以看出,作者既有亲身的体验,又有了深入的思考,这种的方法正是写作所难得的。有些遗憾的是,文章的结尾部分的过渡转折有些急促,有突兀之感,希望小作者今后多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