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梦迪:读《草船借箭》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56  《作文世界·小学版》 

  江苏省张家港市德积小学 六年级 葛梦迪

  从古至今,总有些人会嫉妒别人,看到人家比自己好,不是分析自己不好的原因,而是以嫉妒之心,不择手段地去伤害、嘲讽人家。也有很多人因为嫉妒而失去了很多东西:朋友、家人、信任、尊重、善良……

  近来,我读了《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这一段我,认为周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当他看到诸葛亮才智过人,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处处比自己好,高自己一招,就十分嫉妒诸葛亮。他千方百计地想要置诸葛亮于死地,以缺箭为名,让诸葛亮十天造十万支箭,原以为诸葛亮会向他求饶,可出乎意料的是,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地答应了下来,并说三天就能完成。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乘着大雾从曹营“拿”了十万支箭,这让周喻大吃一惊,气得差点吐血,弄得自己半死不活。从中可以看出来周瑜嫉妒贤能、心胸狭窄的个性,更可以看出诸葛亮神机妙算、独具慧眼。

  有许多人怕别人超过自己,所以很嫉妒比他好的人。当有人比他好的时候,他不是去研究自己比他人差在那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而是一味地去讥讽、造谣,这种行为反而害了自己。此时,我想到了自己。小时侯,我见有人期末考试比我考得好,不是去分析错误的原因,争取下次考好,而是希望下次别人考得比自己更差,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十分惭愧。其实,我们应该相信自己,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

  嫉妒这个东西,就像是害虫,把菜叶咬得七零八落;它也像是网吧一样,使人走上迷途,走上错误的道路;它还像是毒品,把你侵蚀得只剩下了“骨头”------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闻过则喜、见贤思齐的人。不能让嫉妒剥夺了你善良的本性,失去了别人对你的信任,失去了自己的尊严。

  指导老师 曹林芳

  [简评]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可见到妒忌怀恨的事,在我们的身边,也不乏妒忌心较强的人,本文作者在阅读“草船借箭”时,能发现周瑜的妒忌心理,并给予批判,是抓住了一个较有普遍性的议题。在文章的开头,作者还指出,“很多人因为嫉妒而失去了很多东西”,这也是一个很有见地的见解。可惜的是,作者没有抓住这个有见地的论点深入展开,下面只是泛泛地介绍了“草船借箭”的大致内容,接着又颇生硬地联系了自己的“小时候”,把个读后感写得像份检讨书了。要弥补这个缺陷,一是要端正写读后感的思路,不要一联系实际就作自我检讨,二是要锤炼、提高我们的思想能力,不仅要能发现还要能把握有价值的社会议题,并对之做深入的分析和阐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