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伟:勤能补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23:57  《作文世界·小学版》 

  勤能补拙

  ——读《爱因斯坦成功的秘诀》

  江苏省张家港市德积小学 六年级 高伟

  “成功之花,人们只惊讶于它现时的明艳,却不知道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读了《爱因斯坦成功的秘诀》这篇文章,我深受启发,这句话像火花一样闪耀在我的心间。

  “成功”,这是多么令人向往啊,可是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爱因斯坦对成功做出了概括:W=X+Y+Z,也就是艰苦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之和。这也正是爱因斯坦的成功之道。我认为,这些条件中,艰苦的劳动,也就是“勤”是首要的条件,因为“勤能补拙”。

  爱因斯坦小时候也不是“超人”,更不是“天才”,甚至有人说他是“笨蛋”。可是,让他从“笨蛋”变成“天才”的,不正是这个“勤”字吗?爱因斯坦超人的智慧出于勤奋,他用勤奋去弥补自己的“笨拙”。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他常常要花上比其他人多几倍的时间,用自己的汗水浇灌了成功之花,对科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对于“勤能补拙”,我也有着深深的体会。我有一个同学叫小琼,我们俩差不多大,经常在一起玩。人们都说我比她聪明,平时背一篇课文,我总是比她先背会。背完后,我就把书一扔,就算完事。可她却拿着书,一遍又一遍地读,直到滚瓜烂熟为止。结果,每次默写我总是比她错得多。

  因此,我更加认识到“勤能补拙”是一条永恒的真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用自己的勤奋去弥补自己的笨拙,用自己的汗水浇开那绚丽的成功之花。

  指导老师 曹林芳

  [简评]

  这是一篇写得中规中矩的读后感。作者在文章的一开始就亮出了自己的阅读所获:成功之花的芽,曾浸透了奋斗的汗水,“勤”是成功的首要条件。在接下来的内容中,作者分析了书中的主人公爱因斯坦,又联系自己的实际,反复论证了“勤能补拙”这一阅读体会。但是习作的缺憾也由此显现:“勤能补拙”与“勤是成功的首要条件”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它们的内涵是不相一致的,因此作者的论述便有了转移论点之嫌。此外,所谓的“成功”,就爱因斯坦这位科学伟人而言,当指的是他一生的作为和贡献,而不能狭隘地理解为一事一时的成功。但文中对爱因斯坦“为了寻清楚一个问题”的叙述,以及自己和小琼背书的经历,都清楚地表明作者对成功的理解只停留在一事一时上,并未认识到作为一个的“成功”究竟是什么。可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是更重要的一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