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修易:冬日暖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13:43  《作文世界·小学版》 

  ·特别推荐·

  常 艳

  读到“冬日暖阳”这样的题目,感觉到常常的诗情画意,一定要发生一个美丽的故事吧。

  冬日的阳光、暖暖的,在严寒的季节里非常宝贵,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许多人都会兴高采烈地走出家门,去沐浴阳光的温暖,放飞美好的心情。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拥有的权利,然而,在我们的周围却有一些人无缘享受这样的权利,比如伴陪轮椅度日的残疾人,比如卧病在床的老人,可是他们的心里更需要得到冬日的温暖啊!

  小作者去探望卧病的邻居婆婆,发现婆婆孤身一人,半靠在床上,尽管外面阳光灿烂,老人却成了被阳光遗忘的“角落”。于是小作者就热情地帮助她晒被子,“把太阳摘下来”藏进婆婆的被子里,永远温暖老人的心。

  作文的内容就这样简单,但写法上却并不简单。

  文章一开始先写出严冬里阳光的宝贵。虽然是中午了,“太阳还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从淡薄的云层里探出头”,羞羞答答、有气无力。然后写到婆婆远离阳光的困境,不仅屋子里没太阳,连院子里也没太阳,这就让大家揪心:老人是多么需要那冬日的太阳啊。

  在这样的对比描写里,小作者的爱心就突显出不平凡的意义了。老人非常感动,高兴地讲起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憧憬,整个房间里,“散发着阳光的香味,荡漾着盎然春意”。

  小作者的语言也很清●,有些句子值得玩味,如写到晒被子的效果用了“太阳伸出温暖的大手,抚摸得被子浑身舒坦”这样拟人化的手法,写婆婆对小作者的赞扬,用了“现在我家就有个小太阳”这样的比喻方法。

  冬日暖阳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实验小学 三年级 王修易

  中午,凛冽的寒风累得筋疲力尽了,停住了怒吼。太阳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从淡薄的云层里探出头来,羞羞答答地向大地张望着。

  我从外婆口中得知邻居婆婆生病住院了十几天,回家后还要休养几天,很少出门。我听后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婆婆家。

  推开虚掩的门,我看见婆婆半靠着坐在床上。她先高兴地询问我期末考试成绩如何,又从床头柜里拿出零食给我吃。我发现婆婆只脱了外裤,盖了条被子,另有一条厚被子放在床的一侧。我说:“婆婆,让我帮您晒晒被子吧。”婆婆连忙说:“院子里阳光照不到,要拿到楼上阳台去晒,不用麻烦你了。”

  我从院子里的露天楼梯走上去,看见阳台的栏杆上有一层厚厚的灰尘,又下去打了一桶水,用抹布把栏杆擦洗干净。过了一会儿栏杆干了,我就把那条厚被子抱上楼,垂挂在栏杆上,铺展开。太阳伸出温暖的大手,抚摸得被子浑身舒坦。

  我坐在床沿,婆婆谈起自己住院的事,说花了八千多元,现在政策好,农民也能报销一部分医疗费;说在外地做生意的儿子也把钱汇过来了,还请了人护理;说虽然生病人难受,可也心满意足了……婆婆喋喋不休地说着,我默默地听着。

  “听我老太婆唠叨,你一定不耐烦了,我们看电视吧。”我打开电视,选了个小品节目,和婆婆一起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幽默滑稽的节目引得我们哈哈大笑。

  时间在流逝,不知不觉已过了两个小时,太阳又躲进了云层。我把被子叠好,小心翼翼地抱下楼,放在床上,开玩笑道:“我把太阳摘下藏在了被子里,您今晚睡觉会倍感暖和。”“现在我家就有个小太阳。”婆婆笑着说,“你就是个小太阳。”

  尽管是寒冷的季节,但在婆婆屋里,散发着阳光的香味,荡漾着盎然春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