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苏园:妈妈的“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13:51  《作文世界·小学版》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宝堰后亭小学 学海文学社 马苏园

  星期天,我和妈妈上街回来,走到村前的河堤上,我无意中发现路边的杨柳都冒出了芽儿,嫩嫩的、绿绿的,像眼睛,像星星,忽闪忽闪的,缀满了枝头。

  我惊奇地对妈妈说:“妈妈,你看,柳树吐芽了。”说完,我一下子得意起来,觉得这“吐”字用得不错,把杨柳拟人化了。妈妈回答说:“是啊,柳树爆青了。”

  我顿时觉得妈妈的“爆青”比我的“吐芽”好上百倍。“爆”字不但把柳树的活力表现了出来,“青”字还说出了柳树的颜色,而我的“吐芽”既没有色彩,生气也不足,显然没有妈妈的用得准,用得巧。我惭愧地问:“妈妈,你怎么会想到‘爆青’的呀?”妈妈说:“还用想,挂在嘴边的话。”

  想不到,我堂堂的“秀才语言”还PK不过妈妈的土话,我得好好向妈妈学习语言,向村上的村民学习语言。看来,家乡的土话还真有独特的魅力呢!

  指导老师 张建平

  [阅读赏析]

  本文的题材非常新颖,视角也很独特。小作者通过自己有感而发的“吐芽”与妈妈随口而说的“爆青”的比较和体会,反映了乡土语言的魅力,也表现了小作者很强的生活感受力。

  还有,习作中的心理描写很准确、很生动,如这样的文字:“我一下子得意起来,觉得这‘吐’字用得不错,把杨柳拟人化了。”真实地表现出了小作者当时的心情和思想,不仅使人物形象更丰满,也使习作更精彩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