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峻渊:就在那一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13:52  《作文世界·小学版》 

  江苏省通州市金田小学 五年级 郭峻渊

  傍晚,车站像往常一样挤满了人。有些人焦虑不安,时不时看着手表,似乎在赶时间;有些人则满脸欢喜,似乎今天老板给他加了薪水……

  公共汽车终于来了,所有候车的人一窝蜂的涌到了车门口,拼命往里挤。我人小便从人缝里一溜烟钻进去,还找到了一个非常舒适的单人座。不过一会儿的时间,车里已挤满了人,顿时车厢里的空气变得十分闷热。仿佛马上令人窒息似的。

  就在车子马上启动时,车上又上来了一位抱着孩子的气喘吁吁的妇女。售票员看见了,便高喊:“有哪一位好心人给这位抱孩子的妇女让让座?”车厢里立即沉默了3秒钟,坐着的人你望望我,我望望你,都是一脸的不情愿。我看看胸前的红领巾心想: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应该给这位妇女让座,但是我看看车上其他人都不让,我犹豫不决。最终我想:我离家那么远,我才不愿意站到家里呢!突然站起来一位老军人,身穿绿色军装,胸前还挂着几枚勋章,他饱经风霜的脸上刻着几道皱纹,显然已经久经沙场。他毅然地说:“这位妇女坐我这儿吧!”妇女见了连声道谢,她的女儿用稚嫩的童声,也说了声:“谢谢老爷爷!”“乖”老军人抬起左手轻轻地抚摸着小女孩的头。看到他的举动,我不禁惭愧极了。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我要下车了,他也准备下车。我一不小心碰到了他的袖口,顿时惊呆了:他的袖子空荡荡的。我这才知道他是个残疾军人。我更加惭愧了,他这个残疾人都会让座,而我这个四肢健全的人却……就在那一瞬间,我看到了一个军人所表现出的风范,我更看到了人间的真情。

  指导老师:张新华

  [简评]

  习作在鲜明的对比中展开故事情节,比较曲折生动,也吸引人。我和老军人的行动对比,很好地表现出了老军人的高风亮节和我的自私可悲,更何况老军人是军人,而我是一个四肢健全的人。习作在对比中表现出了人物的思想感情,也使主题更加鲜明突出。

  情感真挚是习作的又一个特点,如第三段第四段中所描写的内容,很真实地刻画出了小作者思想情感的变化,并对自己的自私自利行为作了深刻的解剖和认真的检讨,相信小作者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健康更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