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予丁:路遇“开门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14:14  《作文世界·小学版》 

  浙江省海盐向阳小学 六年级 曹予丁

  大年初七,寒风依然凛冽,太阳却早早地出来了,这是大人们过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晨8点多钟的时候,我也匆匆忙忙地赶往新华书店,呵,我不是去上班,我是上书店看书去呢。

  出了文昌路,老远我就听见“噼里啪啦”的爆竹声,震耳欲聋。前面烟雾缭绕,人、景都若隐若现,白烟还在往上不停升腾。这儿不知道有个什么单位,他们正在大放特放“开门炮”。我数了数,大概有两三排,二十来个烟花箱和各式花炮,最多的要数大号的《开门红》了。现在,它们一齐鸣放,真是“不同凡响”啊!

  有几个胆子大的人边摇着头,边捂着嘴巴,冒着“炮火”从硝焰中冲了过去,我可不敢,就被挡在路边,不知咋的,欣赏着礼炮,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

  一大堆的烟花总算“噼啪”完了,烟雾却凝聚在一起不愿散开,仍然是白茫茫的一片,空气中还弥漫着呛人的火药味,冷不防我就打了个喷嚏。旁边有个中年人低头快速冲了过去。我却在担心着,如果那些烟花箱中还留有一发没发射出去的话,那中年人要是一不小心踩到了,就会被突然射出来的烟花“炸”飞到半空中,接着重重地摔下来”……呵呵,我是把它想象成战争片中的场面了,好可怕呀!

  一阵风拂过,我打了个哆嗦,我急匆匆的跨进烟雾阵,脚下就像特种兵躲避地雷一样,左闪右跳,一不小心还是踩到了一个圆圆的东西,我的心狂跳……冲出来了,能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感觉真好。

  我继续往前走,但脑海中一直在想:这批烟花至少也得上千元吧,真是浪费钱财,坏了风气还污染了空气,生成满地的碎屑,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危险性也很大。与其让这么多钱化作一缕烟雾,还不如给第一天上班的职工每人发一个“开门红包”来得实惠与受欢迎呢!

  [点石成金]

  本文的场景描写、行动描写和心理描写都不错。先谈谈场景描写。小作者运用了一些成语来表现,如“震耳欲聋”、“烟雾缭绕”、“若隐若现”、“不同凡响”等等,使得习作再现了当时的场景,使广大小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再谈谈行动描写。请看这样的文字:“我匆匆的跨进烟雾阵,脚下就像特种兵躲避地雷一样,左闪右跳,一不小心还是踩到了一个圆圆的东西,我的心狂跳……”比喻形象,描写生动,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最后再谈谈心理描写。本文的心理描写很细腻很真实,起到了表现主题、突出中心思想的作用。

  习作的不足之处是结尾,表现的太实了,如果能够空灵一点的话,习作就会更好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