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题作文:老师不在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14:24  《作文世界·小学版》 

  吴小欢

  本期“同题作文”栏目的主题是“老师不在的时候”。这实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它会引起我们无限的遐想,因为当老师不在的时候,即使是短短的二分钟吧,也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故事。现在刊出的这两篇同题作文,是编辑同志从许多同类型作文中挑选出来的,大家来看一看吧,这里面是不是写出了你我他,我们小朋友常有的心态和表现。

  在四年级翟明悦小朋友的作文中,老师离开仅仅两分钟,田老师转身去办公室改作文本,教室里就翻了天,“原本寂静的教室一下子像炸开了锅:有的在搞全武行‘武艺大比拼’,有的展展‘智斗口才’的游戏,‘搞武斗’的动作既野蛮又温柔,‘不亚芭蕾舞演员’,搞智斗的像‘小鸡在叽叽叫着,在找妈妈呢’”。作文的特点是写得热闹、真切,同时也不乏幽默。比如田老师“驾到”以后,在黑板上出了个作文题目:“老师不在的两分钟”,同学们一下子面面相觑,目瞪口呆,一个明察秋毫而又厚道、睿智的老师形象呼之欲出。

  六年级小朋友孙喻的同题作文把课间老师不在的时候写得一样热闹非凡,但似乎更加曲折生动一些,更富有童心童题。贲老师临时应召去开会,数学课变成了自习课。同学们没有马上闹起来,因为他们怕老师杀回马枪,所以派出哨兵跟踪侦察,直到“警报解除”后才宣告“宁静的结束”,迎来油锅爆炸的时代。在同学们的各色表演中,这个哨兵最有趣,他故意“谎报军情”打扰大家大闹课堂的雅心,把同学们好好嘲弄了一把。

  两篇作文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面对同学们的“出色表演”,两位老师都是不动声色、充满爱意和智慧。“老师不在的时候”,真是个神奇美妙的时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