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明:瞒天过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0:12  《作文世界·小学版》 

  河南省济源市钟楼街东段快乐作文班 刘 明

  “瞒天过海”是一种示假隐真的疑兵之法,主要用于战役行动中的伪装,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若将此计用于我们小学生的作文之中,就是进行一种重复性假像铺垫,当读者即将或者已经产生错向思维时,突出奇招,攻其不备,“啊——”使读者在惊叹中豁然,从而受益、受启,得到作者想得到的目的。其技巧相似于我们常说的“先抑后扬”或“先扬后抑”。

  作文和作战很相似,作战讲求计谋,作文讲求技艺。有个同学的作文题目是《他的成绩为啥那样好》,一般人的思维定式都是刻苦学习的结果,可作者却没有那么写,只是用惊奇的目光在观察对方,每次大小考试总在班里前二名,在全年级10个班总是前5名,为什么呢?该生除了上课认真听讲,自习堂上认真做作业外,其它时间都在室外及操场撒野,包括课间10分钟,他也从未安稳过,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学生不额外付出也能学习好。但在文章的末尾,作者却写到有个周日中午,作者突然到这个学生家找其到市世纪广场玩耍,发现该学生在家埋头学习,当时书桌上摊了一片的课内课外书,并拒绝了作者的请求,作者灰溜溜地走出了这个同学的家门……

  文章就这样似完非完地结尾了,作者当时的心里一定是翻江倒海,那么读者呢,同样会思绪万千,这就是“瞒天过海”写作技巧的效果。

  另有个同学的作文题目是《无情的爷爷》,题目不算引人,是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写的,采用的也是“瞒天过海”的笔法。作者写到自己的爷爷和奶奶都是退休工人,两个人每月退休金相加虽然不足两千元,但让两个老人自个花那是特富裕的。但爷爷却很无情,作者及作者的妹妹若买书、买本去向爷爷讨钱,爷爷总是先计算再给钱,从不多给,有时身上无零钱还要到街上商店换开钱后才给钱。如果作者和妹妹要买零食、买玩具,有时甚至买鞋买衣服向爷爷讨钱,爷爷都拒给。有一次作者在校搞坏了同学的玩具,人家让赔钱,不到20元,作者怕爸爸批评、回家不敢吱声,想去找爷爷要钱肯定不给,于是就偷偷找奶奶。奶奶正从抽屉里取钱时被爷爷发现了,作者向爷爷讲明原因爷爷仍不同意,结果爷爷和奶奶吵了一架,作者还是没拿到钱,生气地从爷爷家跑了出来,从心里抱怨爷爷的无情。

  每个读者看到这里,都会觉得这个爷爷真是太无情了,可在结尾时,作者的笔锋却转了,四川汶川地震了,爷爷看了电视后,屁颠屁颠地与奶奶拉着手到市民政局捐了一万元,作者在本市电视新闻上看到这个消息后蒙了,爷爷到底算什么人呢?看到此,读者也会不由自主地发问:这个爷爷到底是有情还是无情?

  以上两篇文章开始采用的都是示假隐真的疑兵之法,巧设“伪装”,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写作目的,同学们,你也试试这种“瞒天过海”的写作方法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