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 抗:我在海南捡贝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0:17  《作文世界·小学版》 

  浙江省江山市实验小学 三年级 王 抗

  上个星期,爸爸妈妈带我去海南旅游。这次精彩之旅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在亚龙湾海滩捡贝壳的情景。

  我迫不及待地换上泳衣,脱掉凉鞋,奔向充满诱惑怕沙滩。沙子又细又软,调皮地搔我的小脚丫,痒痒的,酥酥的,舒服极了!放眼起伏的沙滩,只零星散布着一些小贝壳,不禁有些失望。我还以为各种各样美丽的贝壳会像路上的石子一样多,怎么捡也捡不完。

  突然,一个浪头冲过来,水漫过了我的小腿,好凉爽!我不觉加入到戏水者的队伍中。海湾迅速地冲上来,瞬间又退回去。“看,海螺!海贝!珊瑚礁石!”我兴奋得大嚷大叫,仿佛发现了新大陆。原来每一次海浪都会送来贝壳,但很快就被退潮卷回去。

  于是,我开始了一场与海浪抢贝壳的竞赛。“哗——哗——”海浪来势汹汹,似乎在向我挑战:“有胆你就来吧!”我可不上激将法的当,沉着冷静地迎接浪头的冲击。就在海湾倏地一下退去的时候,说时迟,那时快,我瞄准了最引人注目的贝壳,一个“水中捞月”,敏捷地抓住捞起。成功!第一回合我就拿了个“开门红”,顿时信心百倍。虽然有时也会失手,但总算收获不小,贝壳装了满满一塑料袋,妈妈都拿不动了。瞧!鹿角形汉堡包形的珊瑚礁、豹纹海螺、孔雀屏海贝……我不时把玩着,笑得半天合不拢嘴。

  背着美丽的贝壳上了飞机,我心里说:“弟弟、妹妹,我给你们带好东西回来了,还是空运的呢。”

  指导老师:邵素仙

  [阅读尝析]

  细细分析习作,本文还是写得不错的。第二段中“诱惑”一词用得特别好。它不仅表现出了小作者从强烈渴望到万分失望的心情变化的必然性,而且为下一段作了很好的铺垫。沙滩的诱惑其实是假像,真正的诱惑是在大海中,每一次海浪都会送来海螺、海贝、珊瑚礁石,但可惜的是很快又会“被退潮卷回去”,所以真正的收获是属于那些弄潮儿的。这一段又为下一段作了很好的铺垫:小作者“开始了一场与海浪抢贝壳的竞赛”。小作者真正做了回弄潮儿,而且收获还不小呢。习作或先仰后抑,或先抑后仰,环环相扣,扣人心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