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吴越:小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0:49  《作文世界·小学版》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实验小学 六年级 谢吴越

  外婆家养了一只小黑狗,叫小南,是隔壁人家送的。母狗一下子生了很多小狗,养不活了,就把小南送给了外婆家。

  小南是一只很聪明的小狗,非常通人情,最听外婆的话了。每当外婆叫它去睡午觉:“小南,去睡!”它就屁颠屁颠地跑到自己的小屋子里睡去了。外婆要是拿了一个碗到它的碗那里去,它铁定会跟着外婆。外婆没倒完,它到好,先吃完了,吃饱以后,它会绕着外婆的腿转悠几圈,像是饭后的散步,然后就自己去睡觉了。每当夜幕降临,外婆关上大门:“小南,晚上好好看家。”小南就会乖乖地到门外蹲着。晚上,你睡在床上听到小南在叫,那必定是有人经过。它可尽职了。我经常去外婆家,常常喜欢摸摸小南的毛,小南就会摇着尾巴,用鼻子来嗅嗅我的手,闻闻我的衣服。我坐着的时候绝对不能翘二郎腿,要是被它看见了,就会以为我是在和他玩,那它就要完没了地缠着我了。

  一个冬天的午后,阳光暖暖的,我靠着窗户在看书。“咕噜,咕噜”听到小狗发出的很温柔的声音,是小南,我听得出。呵,还有两只大狗,两只大狗都很瘦弱,一看就知道是隔壁的狗。我想,那个浑身是毛,虽然瘦,但仍然不减威风的应该是小南的爸爸吧;而另一个很弱、根本就是皮包骨头的就是小南的妈妈了吧。——是小南一家在桑树林的稻草堆旁玩耍!小南和它的妈妈相偎相依,小南用头蹭着妈妈,用“手”梳着狗妈妈的毛。狗妈妈把小南拥在怀里,把头靠在小南身上,像是在说悄悄话,又仿佛想给小南温度。而狗爸爸却离他们大约一米远,是在“吃醋”吗?不,是在放哨。它站得挺直挺直的,耳朵竖得高高的,眼睛不断地扫视着,它要保护孩子和妻子——它要保护小南和母狗!

  多么幸福的一家子!我也想和小南一家一起玩。我打开了窗户喊了声:“小南!”我很兴奋我也能加入到它们那其乐融融的欢愉中了,但没想到小南听到我的喊声,立刻回过头看看我,然后再回头看看它的爸爸妈妈,眼中充满着无奈。小南低着头回家来,它的父母深情地目送着小南,脸上写满哀伤。它们误解我了,以为我要拆散他们,而乖巧懂事的小南只好离开父母回家来了。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有一种酸酸的、说不出的滋味。我有一种罪恶感,呵,是我打断了小南一家的快乐时光。

  对于小南一家来说,我是个外人,小南有自己的幸福,它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是最快乐、幸福的。

  从此,我更喜欢跟小南玩了,多给它吃东西,多用手轻轻摸摸它的毛,多带它到隔壁它的爸爸妈妈那儿玩玩……

  指导老师:李国芳

  [阅读赏析]

  习作的第三段写得很传神、很温馨。午后暖暖的阳光照着,桑树林里,稻草堆旁,小南一家在快乐地玩耍,“小南用头蹭着妈妈……狗妈妈把小南拥在怀里,把头靠在小南身上,像是在说悄悄话……”不远处,狗爸爸在放哨,“它站得挺直挺直的,耳朵竖得高高的,眼睛不断地扫视着……”小作者有选择性地撷取了几个最生动最温馨的画面来描写,使习作颇具一定的艺术效果。

  还有,习作中所流露出来的那种淡淡的,略带点忧伤的情感也会时时撞击着读者的心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