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卑下遇到高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1:46  《阅读前线》 
图为:《当卑下遇到高尚》插图

  张丽钧

  高考即将来临,一个叫杨扬的外校男生找我辅导作文。 

  我对他讲,一篇有内涵的好文章应该包含作者对自我内心的审视,不要热衷于写“圣诞树”作文,乍一看丰饶热烈,仔细一瞧,没有一样东西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零生命力”成了它的最大特点。 

  杨扬认真地听,认真地记。末了,他对我说:

  “张老师,有件事,特别折磨我,我跟谁都没说,包括我的父母,可是,我想说给您听听,就算是按照您刚才提的要求,‘对自我内心的审视’吧。 

  “上星期一,我很早就赶到学校,传达室的师傅告诉我说有我们班的邮件。我一看,是从北京寄来的。我知道,这是我们以前的班主任给我们寄来的最新高考模拟题。我们班主任是去年调到北京去的,她走之后,我就不再担任班长了,但是,她还是将模拟题寄给了我。我打开那包东西,里面有老师的一封信,说她选寄的这几套题都是往年参加过高考试题命题的专家出的,参考价值极高。我连忙把那几套宝题塞进了书包,我不想在同学面前露这些题了,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是竞争对手,在考场上进行的是你死我活的拼争。就这样,我把那几套题独吞了。 

  “那之后,每天下了晚自习,我就匆忙赶回家,躲进自己的小屋里做那些题。那里面有许多新题型,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练过的。我做着这些题,心里充满了卑劣的喜悦。我仿佛看见了我的竞争对手们一个个惨败在我手下的样子。不过,说实在话,自从拿到了那几套题,我天天夜里都要失眠,我内心世界起了巨大的波澜。我跟自己说:你这人,真没劲,就算你真的胜利了,那也不光彩呀,因为,你的胜利是偷来的!你是个贼!无耻的贼!”  

  “张老师,您看,这就是那些题。”杨扬说着,从书包里掏出了一个牛皮纸信封。我翻看着那些题,发现上面没有留下一点墨迹。我问杨扬这是怎么回事。杨扬说:“我怎么能直接在那上面做呢!我涂抹了之后还怎么复印呀?” 

  我问:“你复印了给谁看呢?” 

  杨扬说:“当然是给同学们看啦。” 

  我说:“你看,刚才你那么自责,还骂自己是个贼,其实,你心里有一个连你自己都没听清楚的声音,你一定会把这些题拿给同学们去做的。” 

  杨扬低着头,嗫嚅道:“我没有,我很自私,很卑劣,我没有想拿给同学去做。” 

  我笑了:“你有。你是在等一个机会。我觉得,你对自己的内心世界审视得很深刻。知道吗?高尚其实有两种:一种是行为的高尚,一种是意识的高尚。你具备的是后者。你做错了一点事,就怀有了深深的罪恶感,你在这罪恶感的折磨下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你是一个多么好的孩子!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承担复印业务的地方,质量好,价钱低,要不要我帮你联系一下?” 

  杨扬感激不尽地望着我,用力地点了点头…… 

  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之后,我接到杨扬打来的电话,他无比兴奋地告诉我说:“张老师,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我拟的题目是《当卑下遇到高尚》,写的就是我差点独吞了那几套试卷的故事。我按照您的要求,在叙事中认真审视自我的内心世界,歌颂了像您这样的用妙手将卑下改写为高尚的好老师……” 

  我举着电话听筒,真心分享着杨扬的快乐。哲人说,一个出色的问题本身就包含着一个同样出色的答案。作为一个出色问题的提出者,杨扬早为自己预备好了一个同样出色的答案;作为一种额外的奖赏,幸运女神格外赏赐给了这个可爱男孩一个无比温柔的眼神…… 

  (摘自《让我在鲜美的时候遇上你》)  

  插图 王旭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