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柚皮剥离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2:23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柚皮剥离器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杨家桥小学五年级   陈后波

  辅导老师  陈章书 邓冬红 杨丽华

  柚子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它具有味美、消火、食用时间长等特点。

  柚子好吃,但柚皮却不好剥。切得太薄,内皮太厚;切得太厚,怕伤了柚肉。无论何种高明的切法,也都离不开去海绵状细皮这道程序。人们去细皮通常采用手指剥离法。但手指剥离容易造成指甲翻折,伤手、费时、费力。而且分开柚肉也是一件十分费力的事,年轻力大者左右手大拇指并用按住柚窝,使劲下压外掰,才能将柚肉一分为二,何况老弱妇幼呢? 

  为了解决人们吃柚肉的“难题”,我发明了家用柚皮剥离器,希望能为大家分忧。

  家用柚皮剥离器是用普通腻子粉刮刀改进而成的:一是在刮刀口一侧上方约2厘米处焊接一片上弧形齿条,弧形条可以减少刀口切外皮的阻力,齿口替代指甲来剥刮细皮;二是将刮刀手柄端削成“锥鼓状”,用以撑裂柚肉。

  家用柚皮剥离器使用结果显示,该剥离器既可以顺畅地切皮、撑皮,又能利索地刮掉细皮,而且撑裂柚肉时也不需要很费力,真正做到了省力、方便、好用、实用,可以广泛应用于柚类、柑类(切柑)等水果的去皮。

  此作品荣获第2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作品点评:发明来自生活,从陈后波同学的这件作品可以看到这一点。很多同学经常为找不到发明课题而苦恼,其实,发明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多关注生活中的不方便,并针对这些不方便发明出一些新工具或对已有工具进行改进,就是非常好的发明课题。陈后波同学就是发现在吃柚子时,剥皮很费力,于是开动脑筋发明了这种柚皮剥离器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