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猪圈“噪声净化器”的探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2:54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向阳小学六(5)班  曹立言

  辅导老师  张春霞

  眼见着热热闹闹的春节就要到了,我们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是要放鞭炮的,俗话说“爆竹声中辞旧岁”,但这震天动地的爆竹声可急坏了我乡下号称“养猪专业户”的奶奶。谁都知道怀了小猪仔的母猪是不能受惊吓的,连奶奶给它喂食的时候都是轻手轻脚的,就怕吓着了它,你说这震耳欲聋的爆竹声能不吓着这怀猪仔的猪妈妈吗?这肚子里的小猪能平安无事过这个春节吗?

  正在全家人为这件事发愁的时候,我舅公抱着一个热茶杯来串门了,一听说我们一家子为这事发愁,就笑着说简单,于是放下茶杯就到猪圈去,我跟着去看热闹,舅公找来一个以前腌咸菜的坛子,麻利地用绳子左盘右绕地捆好,然后在猪圈四周打量了一下,把坛子往上一抛,倒置着悬挂在窗上,舅公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说:“好了。”“好了?”我们惊讶地异口同声,这样能行吗?我打量着这个倒挂着的坛子,实在想不出它有什么科学道理,不会是搞迷信吧?我心里直嘀咕,却又苦于想不出个办法来,只好静观其变了。

  在接下来的大年三十和年初一、初二、初三这几天,爆竹声是热闹得不绝与耳,也把我吸引了过去,直到大年初四奶奶因为母猪平安无事而乐得要谢谢舅公时,我才迫不及待地向舅公打听这其中的奥秘,舅公竟说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法子。那其中有什么道理可寻吗?我再次来到猪圈,拍摄下这奇怪的“噪声净化器”。

  接着,我又到临近几户养猪的人家,看看他们的猪圈是否也有这样的奇怪装置,顺便再打听打听这其中的奥秘。

  同样,我在同一个村的两位村民家猪圈也看到了类似的装置,至于为什么倒挂一个这样的装置就可以避免母猪受惊,他们也无法说清楚,都说这是以前传下来的做法,反正是可以避免母猪因为受到惊吓而导致流产的,村里人都是这样做的。

  带着这个问题,我上网进行了关键字“猪舍、降噪”等关键字的搜索,但是一无所获,难道这个谜就这么放弃了吗?我开始打电话寻求帮助,可是老师和同学们因为不熟悉乡下的这个装置,一时半会儿也摸不着头脑。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我抬头看见家里天花板上的吊灯,怎么这么像猪圈里倒挂着的菜坛子啊?我一拍脑袋改换关键字“悬挂 吸声”等再查找,果然一种叫做空间吸声体的装置进入了我的视线。

  那么空间吸声体又是怎样吸声的呢?像泡沫塑料、棉絮、砖等都是吸声材料。这些材料要么十分松软,要么带有小孔。声波传播到吸声材料上,就会引起小孔隙里空气和细小纤维的震动,由于摩擦等阻碍,声能被转化成了热能,声音就这样被“吃”掉了。如果用吸声材料装饰在房间的内表面上,或者在室内悬挂一些吸声体,房间里的噪声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空间吸声体形状可分为板状、折板状、球状、筒状、锥状、圆柱形等。

  那么舅公制作的奇怪装置其实也就是空间吸声体的一种了,他实际上是运用了吸声的原理,在远离振动源头之外的空间用吸声材料,减弱声音在空气中遇物体再次反射的能量,再吸收声波的能量。看到这里,我乐得直喊:“耶!”虽然我没有帮奶奶找到不让母猪受鞭炮惊吓的好方法,但是我却解开了全村人都不知道的秘密,那就是悬挂空间吸声体!而且我还发现舅公的方法并不是最好的,因为我查找到的资料显示,水平悬挂的吸声效果比竖直悬挂好,水平悬挂空间吸声体的吸声效果明显提高,特别是500以上的中高频的吸声系数,那么就是说像爆竹之类的高强度噪声其实用水平悬挂一个菜坛子的方法消音会更有效!下次我要帮奶奶成为真正的养猪业户哦!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