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灾事故逃生自救防盗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2:58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火灾事故逃生自救防盗窗

  湖南省株洲市枫叶中学  陈钰娉

  辅导老师  凌长根

  在房屋内大火发生时,火灾现场的人们为了逃生往往都会向着有光的方向跑。而有光的方向恰好是通向外界的窗,人们为了防盗,防盗窗都做得很坚固,此时跑到窗口之处,就正好被坚固的防盗窗所阻隔而无法采取逃生的措施,造成了许多死亡的事故。因此,我发明了火灾事故逃生自救防盗窗,它利用大火发生时烟、火的作用,用烟感和双金属片开启防盗窗上的安全门,使得人们能迅速逃离火灾现场。

  它是在原有的防盗窗的部分位置上安装一道能打开的安全门,门与原窗用内锁扣扣住安全门。在门扣上用弹簧扣紧。平时紧闭,仍保持防盗作用。门扣的一端用连杆及杠杆连接到开窗系统。

  火灾事故逃生自救防盗窗工作方式有三种。方式一是感应开窗,利用大火发生前的浓烟,感应器启动交流电电路,带动连杆及传动机构工作,打开安全门。方式二是若为照明电路起火,交流电被破坏,则直流电路工作,在烟感应器的作用下,打开安全门。方式三是当电路都被破坏失去了作用,大火燃烧时,利用双金属片受热后,发生弯曲的动作打开防盗窗的安全门。平时这个防盗窗是关着的,谁也无法打开。

  此作品荣获第30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品点评】逃生自救防盗窗保持了防盗窗原有的防盗、室内采光等作用,更为特别的是,它是利用大火发生前的烟雾使烟感应器自动启动电路而打开防盗窗上的安全门,从而赢得宝贵的逃生机会。更为可贵的是,安全门的打开,作者采取了三种不同方式,确保火灾发生时万无一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