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波辐射对动物杀伤作用的实验及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3:08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微波辐射对动物杀伤作用的实验及分析

  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七中学初四 杨明扬

  辅导老师   焦  颖

  微波炉是利用微波来煮饭烧菜的。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这种电磁波的能量不仅比平常的无线电波要大得多,而且还很有“个性”,它除了可以煮熟食物外,还能杀菌、消毒。我们家曾经把一盆长势正旺的富贵竹放在微波炉的旁边,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长得郁郁葱葱的富贵竹竟然一天天蔫了下来。更令人惊奇的是,切开富贵竹的杆,里面竟然已经干枯了。所以每次用微波炉时,妈妈就对我说:“你离它远点,小心辐射!”微波到底对人有没有危害呢?带着这个问题我请教了生物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用家里的微波炉对一些小动物作了辐射作用对其伤害的实验。通过这个实验,帮我解开了许多疑团。

  一、实验材料

  搜集活体动物作样品:

  1.水生动物:泥鳅、水蚯蚓。分别用玻璃杯盛装,内盛浅水,保证正常的生存环境。

  2.陆地动物:面包虫、蚰蜒、苍蝇等分别用玻璃瓶盛装,同样盖上可通气的瓶盖。

  二、实验过程及观察记录

  实验分A、B、C三组,每组选择泥鳅三只、水蚯蚓一团、面包虫六条、蚰蜒三条和苍蝇三只,分别放入透明的玻璃杯,水生动物泥鳅、水蚯蚓要放入少量水,保证其生活环境。A组用低功率200瓦辐射;B组用高功率700瓦强波辐射; C组不照射,作对照观察。辐射时间每30秒钟一个时间段,停机后取出观察、记录。实验结果A组如表1;B组的动物辐射30秒均全部死亡;C组全部处于活跃的生活状态。

  三、 实验结果分析

  1.从辐射强弱对比实验来看,A组受低功率辐射死亡得慢些,B组受高功率微波辐射的动物很快死亡,说明生物的生存直接受到辐射强弱的影响。C组则正常活动。可见,微波的辐射越强,对动物伤害就越大,甚至死亡。

  2.从辐射时间长短对比实验看出,受辐射时间长的动物会死亡,时间短的不会死亡或死得慢些,说明动物的生存受辐射时间长短的制约,辐射时间越长,受到的伤害也越大。

  陆生动物在同样微波和时间下死亡较快,而水环境中的动物死得慢些,说明水环境减少了部分微波辐射,使动物伤害减弱。

  同样环境的动物,在相同的微波条件下,有的死亡较快(如泥鳅、苍蝇),有的死亡较慢(如水蚯蚓、面包虫),可见不同生物对辐射的抵抗能力有差异。

  四、对实验的思考

  微波炉的心脏是磁控管。这个叫磁控管的电子管是个微波发生器,它能产生每秒钟振动频率为24.5亿次的微波。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微波,能穿透食物达5cm深,并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随之运动,剧烈的运动产生了大量的热能,于是食物“煮”熟了。这就是微波炉加热的原理。对生物也一样,生物体内的水分子就在体内高速运动,碰撞所产生的热量,使体温迅速升高,超过其生存温度,生物就会死亡。

  对人来说:人体积较大,微波不能透入人体伤害内部的器官和组织,只能使皮肤和体表组织发热而已,只要不是持续的长时间的辐射,一般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科学家还发现从微波炉泄漏出来的微波在空中传播时,它的衰减程度与离微波炉的距离大致成反比关系。也就是说,假如在微波炉炉门处每平方厘米有10毫瓦的话,那么1米以外的空间就只有0.001毫瓦的强度了。何况微波炉炉门的实际泄漏量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值。国际标准严格规定微波炉微波泄漏量不得大于每平方厘米5毫瓦。

  如果担心微波泄漏问题,可以对微波炉进行安全性检查:打开微波炉,拿着收音机站在一旁,如果收音机受到干扰的话,那么就表明微波炉有可能泄漏电磁波,需要修理或者更换。开机后,人不要停留在微波炉附近。食物不要一从微波炉里取出来就马上食用,而要过几分钟再食用。饮食上,建议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特别要多吃海带,提高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虽然说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各种辐射很多,但只要我们注意保护自己,就不会让辐射伤害到我们的健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