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开动时坐在哪个方位最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3:15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汽车开动时坐在哪个方位最稳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四(1)班  高著漩

  辅导老师  涂先钦

  有一次,学校组织大家去郊游。我们班同学兴高采烈地坐在大巴上,唧唧喳喳说个不停。有个同学神秘地告诉我:“知道吗,坐车的时候,坐到车轮正上方的位置最稳。”我听完之后,半信半疑,因为当时大家不能乱走动,所以无法验证这个说法的真伪。

  一次,我和妈妈坐公交车,车上的人非常少,大部分座位空着,我突然想起“车轮上的位置最稳”这个说法,于是决定试验一下。我先坐到靠近车头的位置,因为马路不平,感觉车颠得厉害。然后,我又坐靠近车尾的位置,车颠簸得更厉害了。最后,我找到车轮正上方的位置坐下(一共四个,车前半部分两个,靠近车门还有2个),立刻觉得车稳了不少。我连忙叫坐在车头的妈妈也坐到车轮正上方的位置,妈妈坐下就说:“这个位置稳很多呀。”

  为什么车轮上方对着的位置最稳呢?我开始到处找答案,最后终于知道原因了:因为汽车可以看成是横躺着的长条状物体,所以车的振动主要是上下方向的振动,而车轮处的这种上下方向的振动会被地面限制住。当汽车开动时,车轮与地面接触总是以点的方式进行,而这个点就是汽车的支撑点。上下振动的物体,它的支撑点处的晃动会被地面所限制住,所以晃动幅度比较小,而车厢内其他部位则相当于处在悬空状态。这些悬空部位的晃动不会被地面限制住,所以晃动幅度就比车的支撑点上的部位明显大了,因此我们坐车时,会发现车轮上方对应的座位最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