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妙的颜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3:16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奇妙的颜色

  重庆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四(4)班  黄凌骁

  辅导老师  刘   芳

  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去海南玩坐了潜水艇,当时潜水艇在海底慢慢前行,许多热带鱼从我们身边游过,我们都很兴奋。忽然,我发现大家的嘴唇都变成了黑紫色,难道是缺氧吗?其他人也发现了这一现象,大家都非常惊慌。这时,导游说:“大家不必害怕,这只是光线的原因。”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于是,我带着这个问题,回到家去请教当物理老师的外公。外公拿了一片绿叶和一朵红花带着我来到实验室,并把它们先同时放在红光下,然后又同时放在绿光下,外公问我发现了什么,我说:“红光照射它们时,红花更红了,绿叶却变成了黑色;绿光照射它们时,红花变成了黑色,而绿叶却更绿了。怎么会这样呢?”我非常惊讶,外公笑笑说:“这个呀,我得给你慢慢讲。” 

  原来,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这七种颜色的单色光组成的复色光,物体所以能显色,都是因为物体对光谱中色光选择和反射的作用。当日光照射在物体上,由于物体质地的不同,一部分色光被吸收,另一部分色光被反射回来,这就是物体呈现的色彩。比如说在日光下,黄色的物体之所以是黄色,就是因为它把其他颜色的光都吸收了,只把黄色的光反射回来,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个物体就是黄色的了。同样,白色的物体是因为反射了所有的光而呈现白色,黑色的物体是因为它吸收了所有的光而呈现黑色。在没有光的作用下,我们是不会有颜色的感觉的,而同一个颜色样品在不同的光源下会使人产生不同的色彩感觉。

  “现在你来说说实验室刚才的现象。”外公说。我说:“这是因为绿叶吸收日光的六种颜色而反射绿色,所以呈绿色,可刚才只有红光,绿叶吸收了红光而无法反射绿光就呈现黑色……”于是,我想到在潜水艇里的光源和日光不一样,所以嘴唇反射的光不一样,导致呈黑紫色。原来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现象却包含了这么多科学知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