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物杀手--薇甘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3:18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植物杀手--薇甘菊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小学六(2)班  赖安妮

  辅导老师  蔡敏胜

  一天,我和伙伴走在上学的路上。“咦,那是什么?”顺着伙伴的目光望去,是一片密密麻麻的小花,呈淡黄色。“是薇甘菊!这种植物喜欢攀在其他植物上,被攀的植物不久便会枯死……”听到这儿,我不禁心头一惊,那路边铺满薇甘菊的地方,不就……“附近有,校园里应该也有!”我暗自嘀咕道。何不动手找找。

  抱着对薇甘菊的好奇心态,我几乎把整个小学部都找遍了。最后我发现,宿舍门口、校园正门附近以及小山坡上都有薇甘菊的身影。我试着把一朵薇甘菊摘下来,想要知道它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威力。细看,它的茎细长,匍匐或攀援,多分枝;花白色,管状,檐部钟状,有香气,五齿裂;头状花序多数,在枝端常排成复伞房花序状,花序梗纤细。里面还有黑黑的东西,应该就是它的种子吧。我顺手拿过一把尺子,一量,天哪,这也太小了吧,一粒种子只有一毫米。为什么被薇甘菊攀附的植物会枯死?它从哪里来?一串串疑问在困扰我。一不做二不休,我到网上去找答案。

  哦,原来薇甘菊原产中美洲,是喜阳性藤本植物,喜生长于光照和水分条件较好的地区,对土壤生态环境的要求很低,具有超强繁殖能力,攀上灌木和乔木之后,能迅速形成整株覆盖之势,并能分泌毒汁,抑制其他植物生长。全部覆盖其他植物后,因光合作用受到破坏而使该植物窒息死亡。

  这样一种可怕的植物,有没有“修理”它的方法呢?我又把解答的箭头指向网络,经过一番调查,得知以下几种方法可歼灭这海外来客:(1)路边及丢荒地薇甘菊与其他杂草混生,可选择“克无踪”喷杀,夏季上午用药当日薇甘菊及杂草即枯萎。(2)果园中除治薇甘菊视情况可选择人工除治与药剂除治相结合。人工除治将上树薇甘菊藤本人工从基部剪断,待两天干枯后用齿耙清除树上藤本。地上部分可使用草甘磷兑水喷杀,喷药时喷头要压低,雾点尽量不要溅到树叶上,避免药害。(3)幼林地抚育及水库集雨区果园除治。由于大多数幼树被薇甘菊藤本纠缠,可选用对树木安全、除治效果好的“森草净”兑水喷杀,浓度为1/2000,选择晴天用药。

  因为一次偶然,我揭穿了薇甘菊美丽背后的丑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