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脚踏式自动翻盖座便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3:19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脚踏式自动翻盖座便器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  马欣睿  王仲阳

  辅导老师  恒正予  孙惠娟  魏发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上厕所,在方便时,尤其外出方便时,经常会为掀起座便器盖而苦恼,尤其是公共场所,大家公用,座便器盖上聚集了大量的细菌和病毒。从踩踏自动开盖的垃圾筒上得到启发,我们想到如果在座便器上安装一个杠杆,这一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在设计座便器开盖装置之前,我们通过网络和有关书籍的查阅,得知并未有同类产品的设计记载,座便器只有比较高级的感应式自动开盖的方式,维卫一体机的价格是5500元,因造价较高推广存在一定难度。

  于是,我们运用所学杠杆的原理,为了美观将杠杆的一端固定在座便器的后面,另一端与座便器盖相连接,为便于开启,我们还在杠杆的侧面安了一个踏板,只要轻踩踏板,座便器盖就可以自动弹开,再一踩,座便器盖又可以自动关闭。

  这一装置不仅解决了翻动盖子传播病菌的问题,还能使手有残疾的人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使老人、儿童、病人等自理能力较差的人减少困扰,可谓一举多得。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又进行了改进,在原制作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杠杆设施,使之与座便器座垫相连,踩踏左侧踏板座便器盖开启,踩踏右侧的踏板座便器座垫开启,这样男同志方便时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时还便于清洗,达到了方便使用的目的。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最近报道,世界各国每年都有小男孩因使用座便器座圈而被砸伤,其中有的小孩因受伤过重而住院。本发明解决了小男孩上厕所的安全问题,帮助孩子们度过“学上厕所”这一重要的成长过程。

  第29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品点评】本设计实用(适合家庭、公众场所)、简单、经济(造价成本低,原材料以及加工费累计不会超过百元)、方便(只要轻轻一踩,即可打开)、安全(解决了小男孩上厕所的安全问题),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