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会避险自救需要的是细节不是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8:53  东方网-文汇报 

  春节期间,浙江省发生了数起人间悲剧:该省天台县下路王村蔡姓兄弟一家5名孩子正月初五离奇失踪,5天后被发现溺亡在离家500米外的一个水塘内;此前两天,天台平桥镇也有两个小孩落水死亡;2月21日凌晨,5位花季男女为参加婚礼住在湖州练市镇新娘家,却被一场火灾夺去了生命。

  避险自救,需要的是细节不是概念

  近年来,类似的悲剧时有耳闻。2008年6月14日,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公寓楼女生宿舍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去年10月24日,湖北荆州市长江边两名10多岁的男孩溺水,长江大学的十几名学生奋勇救人,两名儿童虽然得救,但三名年轻的大学生却英勇牺牲……

  每次悲剧之后,人们在悲痛之余总会提出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悲剧?有没有可能避免悲剧?

  遇险自救是人的本能,虽无需高深的学问,却需要传授和训练。记者曾经采访过杭州长寿桥小学一位5年级的学生。他家不慎发生火灾,发现浓烟的他赶紧逃到未有火的房间,关紧房门,然后逃到阳台呼救,还隔着阳台叫祖母赶紧下楼。这位孩子很快被及时赶到的消防战士从阳台救下,安然无恙。

  去年4月28日,南开大学静园公寓着火,一男生闻到烟味后顶着浓烟寻找火源并大声呼喊,其他男生抄起灭火器灭火,待消防战士几分钟后赶到,火势已被大学生们控制,险情随即被彻底排除。

  就在去年湖北荆州的那群救人大学生中,有一名叫徐彬成的同学。他在下水前做了两件事:脱掉衣服,卷起裤子。恰恰是这个细节救了徐彬成。会游泳的他救起了一名较远的儿童,还救了两名大学生同学。而其他下水的大学生下水前都没有脱掉身上的衣服。如果冬泳的队员不在附近,恐怕会酿成更大的悲剧。

  本报记者日前到浙江湖州练市镇火灾现场采访,发现着火面积并不大。一位消防指挥官十分遗憾地分析说,5位花季青年如果避险得当,就能避免悲剧。据对火灾现场勘察,5名死者在火险发生后均有自保行为,包括转移到另一房间。但是,他们没有采取关门挡火(烟)、开窗透气等措施,所有的房门全开,浓烟和火弥漫全屋,最终窒息身亡。这次火灾中还有3名跳楼受伤者,其中两人从二楼窗台纵身跳下受伤。消防专家说,如果火灾发生时能够攀住窗沿,直体向下,从二楼到平地也就2米左右,决不至于严重受伤。

  素质教育,安全知识当是重要内容

  这次天台5个小生命意外凋零之后,人们都在问:我们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没有告诉孩子们如何避险自救?家长和老师有没有叮嘱不会游泳的孩子们要远离水库鱼塘?事发鱼塘周边该不该设警示标志……

  在我国,虽然也制订了《中国少年儿童生存与发展行动计划》,要求少年儿童学会的“五自”中也有“自护”,实际上学校课程设置及教育内容依然缺失,很少有学校和家长向孩子系统传授避险自救方面的知识。

  在一次又一次的悲剧发生后,我们有理由扪心自问:我们究竟为学生(子女)上了几次有实际意义的安全课?我们在安全设施和安全管理方面究竟还存在多少漏洞?我们到底该用什么守护孩子们的生命?防患未然,让孩子掌握一些避险自救的知识和本领,这应该是素质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