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多数学生上午最后两节课饿感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08:24  新闻晚报 

  近三成的中小学生不吃早餐,其中四分之一的学生不吃早餐是为了减肥,一些坚持吃早餐的学生将薯片、饼干等食品作为主餐。新学期刚开始,建平中学三位学生对本市九个城区的中学生的早餐现状进行调查,呼吁学校在课间开设爱心早餐点,或开放食堂。

  ◎现状调查

  近三成学生不吃早餐

  本次调查的主要负责人、建平中学高三年级陈笑惟介绍,对浦东新区、虹口区等中心城区的中学生问卷调查发现,近三成学生不吃早餐。

  陈笑惟和张秀婧、沈天佳等走访发现,不同层次的学校因为硬件和环境不同,对学生们的早餐意识有直接影响,而学校氛围对学生的饮食习惯产生重要影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有八成以上学生坚持每天吃早餐,区重点高中、普通高中有七成学生坚持每天吃早餐。令人担忧的是,中专、职业学校、技校等学校,只有四成学生坚持每天吃早餐。

  不吃早餐多为时间紧

  这么多学生不吃早餐,究竟是什么原因?陈笑惟发现,在不吃早餐的学生中,四分之一的学生是因为早晨时间太紧,来不及吃早餐;还有四分之一学生表示,早晨刚起床后没胃口,到上午10点左右想吃早餐,已经没有机会了;12%接受调查的学生表示,没有人为自己做早餐、没有条件吃早餐。近三成学生明确表示,为了控制体重、不让自己发胖而拒绝吃早餐。

  “如果在家来不及吃早餐,可以早点到学校,去学校食堂吃早餐。 ”接受调查建平高中的王天表示,每周班会课上,老师会提醒学校注意营养,早餐要吃得丰富点,这样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

  出行方式影响就餐率

  “为了让孩子能吃饱去上学,我每天早晨开车送孩子上学。”上外附中初一年级学生家长鲁美女士说,自己住在黄浦区,孩子上学可以乘坐地铁。刚开始一周,鲁女士发现,给孩子买早餐的钱一直在孩子的口袋里。原来,孩子每天乘地铁、挤公交都没办法吃早餐。本周一开始,鲁女士每天开车送孩子去上学,将事先买好的早餐放在车里,儿子可以利用20分钟车程时间安心吃完早餐。

  陈笑惟还发现,吃不吃早餐也与学生出行方式有关。乘坐私家车、出租车以及步行的同学,由于上学时间便于掌握,吃早餐的比例最高。而大部分选择乘公交车上学的学生就餐率比较低。南洋模范中学高二的葛同学介绍说,由于公交车比较拥挤,地面交通是否畅通直接影响出行时间和到校时间,为了早点到校,他每天都会争取早出门,如果到校早,就会在校门口买点早餐,如果到校时间晚,就直接冲进教室上课。

  调查显示,有一半学生吃完早餐才上学,20%学生随身携带早餐、到校再吃早餐,只有10%的学生边走边吃早餐。这说明大部分学生希望在一个相对安静、卫生的环境中用餐。

  饼干薯片也成早餐食品

  学生早餐从哪里来?调查发现,一半学生是吃家人做的或买的早点,约17%的学生是在学校食堂用早餐,超过20%的学生在路边小吃、面包店、便利店买早餐。

  汉堡、饼干、薯片都在学生的早餐单中。调查发现,近三成学生明确表示,自己将零食作为早餐食品。对此,陈笑惟说,一些坚持吃早饭的学生也存在认识误区,饮食结构不合理。水果所含的微量元素对青少年的成长发育、维持正常的健康状况至关重要,早晨吃水果可以为人体提供更多维生素。调查发现,近八成的学生早餐中没有水果。 八成学生上午都感到饿

  早晨6∶30吃早餐,7∶00骑自行车上学,午餐要到12∶00才开始。上午五个小时,有三个小时在饥饿中度过……本市中心城区一高中学生黄山表示,自己早餐一直得不到保证,起床早就在路上买煎饼吃,晚起床只能饿着肚子去上学。一般上午第三节课开始,就饿得肚子咕咕叫。

  学校有规定,食品一律不能带进教学楼,但有很多同学将点心放在书包里。课间休息时,很多同学都悄悄地趴在桌子,悄悄吃面包、饼干。上午最后一节课,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心思听老师讲课,盼望着下课的铃声能早点响起来……

  调查发现,大部分高中学校都在8∶00前上课,到校时间则一般早于7:30,很多高中学生在6∶30至7:00之间用早餐,而午餐时间则要到中午12点左右,其间,有五个多小时需要学生高强度的思维或体力活动,被调查的八成学生上午都感到饿,近一半的学生从第三节课开始就不能集中注意力,盼望着早点下课去食堂吃午餐。

  超市零食饮料课间充饥

  “我每天早晨坚持吃完早餐才上学,但第三节课后就觉得饿了。 ”上海市第二中学的华同学说,此时,很多同学会到学校小超市购买零食或饮料来充饥。由于课间购买食品的人很多,一些上体育课的学生总排在最前面,从教室里跑出来的学生需要排队等候,有时刚买到面包就听到上课铃声了。为了能早点买到一块面包充饥,不同班级的同学还组建互帮小组,谁的第三节课是体育课,就负责为其他几位同学买面包。

  “饥饿时刻见真情! ”三林中学的徐婷婷说,上午第三节下课,男生都跑到教育超市买食品去了,女生大都留在教室里。这时,身边有同学能送来一块糖果或巧克力,内心就会有一股很强的幸福感。实在没有零食吃,女生就喝水、饮料来充饥。

  ◎专家意见

  “洁癖”式管理不可取

  一些学校设定“校规”:不让学生带食品进教学楼,这可能是从学校管理、校园卫生等角度考虑。对此,知名人文学者朱鸿召博士表示,学生晚起床不吃早饭,早晨没有胃口而不吃早饭都很常见;上午五个小时的学习,很多学生希望能在课间补充一点食物也非常合理。然而,一些学校“洁癖”式管理办法,为保持一个整洁卫生的校园,却忽视了学生的健康,这显然不可取。

  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是学习等其他一切能力发展的基础。今后,如果有更多学校能够在课间开放食堂、设立爱心早餐点,给学生补吃早餐的机会,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化管理,才能得到更多学生、家长的配合。朱鸿召呼吁更多学校关注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台更多人性化的措施。

  ◎对策

  学生:设课间点心时间

  高中学校一般都要求学生7∶30左右到校,而午餐时间都集中在中午12:00。一个学生上午近五个小时所需的能量,仅靠一顿早餐显然不够。陈笑惟建议,学校可以在上午第三、第四节课的课间或适当时候,为同学提供10分钟左右的课间餐时间。希望学校同意学生自带的饼干、面包、牛奶或酸奶、水果等耐饥又易消化的课间点心。

  另外,陈笑惟表示,调查中近一成学生表示吃不吃早餐都无所谓,还有些学生不吃早餐是因为家长也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学校需要对学生、家长普及科学就餐知识。

  学校:大课间开放食堂

  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建平中学课程处副主任张永华表示,对中学生来说,上午的学习课目,都是文、理科的主科,需要记忆理解的知识非常多,这就要求脑力和体力需要较长时间保持旺盛状态,丰富充足的早餐营养将有助于提高学习质量。

  张永华表示,学校收到学生调查课题后,采纳了学生建议,该校冬令时上午9∶15、夏令时上午9∶30是早操时间,早操结束后,设15分钟课间大休息,开放学校食堂,让没有吃早餐的学生去食堂买早饭吃。食堂除了为学生供应包子、烧卖等面点外,还为学生提供牛奶等饮品,给学生更多选择机会。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