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沁语:开学第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2:36  《略知一二》 

  上海市西南模范中学初一(7)班  陈沁语

  开学了,一切都变了!课本、教室、老师……特别是副科老师,几乎和以前没一个一样的,我们还增加了历史课,我对历史课记忆犹新。

  上课铃响了,同学们还有一些小声音,但当历史老师走进教室时同学们便立刻安静了下来,看着她的脸,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个古董花瓶的样子,难怪她教历史呢,我心里想。音乐响起来,我们开始做眼保健操,老师在弄PPT,等到我们睁开眼时,看到银幕上有个傻傻的小天使,但没有人发出声音。这时,老师的眼里掠过一丝惊讶。随即她说:“我以前听别的老师说七班很优秀,真是名副其实,没有同学发出笑声,在别的班……,更令我惊奇的是……。”老师一波接一波地表扬着我们。

  为了拉平进度,这节课我们只是了解了一下历史,后面多出来了15分钟,老师就让大家讲故事,没有人举手,老师又说了一遍,还是没有人举手,历史老师只好叫号,还好她只叫了1号和19号。第一位“仁兄”讲得声音微乎其微,我只听到八个字“成吉思汗……有勇……有谋……”;第二位“仁兄”更“深沉”,一个字也没有蹦出来。老师显然有些失落,便说:“这样,我来讲个人物,你们讲他的故事!”

  我想,完了,这是我的弱项,如果待会儿叫到我,我是连个屁也挤不出来啊!于是我低低地举起了手,手指明显地不听我的指挥,五个手指懒洋洋地丝毫没有战斗力。我用极小的声音平衡着自己的勇敢与胆怯:“我来讲个吧。”刚说完就后悔了,只能默默祈祷老师没听见。谁知道,有着顺风耳的历史老师还是捕捉到了那小小的声波的震动,立刻兴奋地把我叫起来,赞道:“这位同学太勇敢了……”

  站起来了也就不害怕了,我讲的是方仲永的故事。没想到自己竟然绘声绘色地将钱文忠在百家讲坛中《三字经》里讲的故事讲得如说书一般。老师开始大剂量地表扬我:“像这样条理清楚,语言简练的同学我还真没遇到过几个……”我受宠若惊地听着,心想:“讲个故事,至于吗?”

  下课铃声响起了,我的心里也好象有一串悦耳的铃声响起来。我望着老师离开教室的背影,觉得亲切起来,我有点喜欢上了这个老师和这门课了。表扬总是比批评听起来舒服多了。

  编辑点评:

  每个学年的开学,都会有些新事情发生。比如,有些新的科目,换些新的老师。这些事情,也是写作的一些好素材。

  小作者在这里抓住了新开科目历史课上的新老师这个人物,讲的是一个陌生的老师怎么和大家开始新课程的教学的故事,而所有的焦点,集中在课堂上。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孩子们的启发、鼓励、表扬,让小作者能自信地讲出心里想说的故事来。而“表扬总是比批评听起来舒服多了”实在是一句大实话,这样的大实话,被历史老师“演义”得好不好呢?好!那大家会不会喜欢上历史课呢?不言而喻。

  作文的题目《开学第一周》对本文的内容来说,显得大了些,如果把题目改成《第一次与历史老师面对面》,或者《我的第一堂历史课》,是不是会更贴切些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