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轩文:体验妈妈的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2:43  《略知一二》 

  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中心小学 四(3)班  卫轩文

  原本以为放假了,我终于可以和做老师的妈妈一起在家舒舒服服的休息了。没想到假期开始的第一天,妈妈却像平常上学时一样早早地把我拖了起来。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周轮到妈妈去学校值班。

  妈妈像以往一样帮我准备好了漱洗的器具,在我刷牙洗脸时,她又忙碌的走来走去准备早点——蒸叉烧包。在那短短的几分钟里,她还抓紧时间换好了外出的服装。看我漱洗完了,妈妈又快速地给我递上了我的衣裤,我边换衣服边观察着妈妈。只见她熟练地拿出餐具,把蒸好地早饭打包放进了袋子。这是我们每天做的事情,由于我吃饭慢,妈妈为了节省时间,让我早上多睡一会,总是准备好早餐让我在上学的路上吃。

  下了楼,我依然在路口等着,两手空空地晃来晃去。而妈妈却是三步并作两步,提着早饭发动车子去了。等到车子发动好,掉好头,我才舒舒服服地坐了进去。刚进车,妈妈就立刻递上了早餐盒:“烫的,小心!”妈妈开始开车,而我却在后座大快朵颐起来。一路上,上班的车辆依然是那么多,车技娴熟的妈妈还不时提醒着我:“坐稳!上班时间路上比较繁忙,刹车多,你坐稳!”

  经过了15分钟,我们来到了学校。此时的校园是多么的安静,因为今天开始就放假啦!这时候小伙伴们说不定还在家睡懒觉呢!我想:放假还要值班?小朋友都在家里,妈妈来学校要干什么呢?不会要傻坐一天吧!没想到刚到办公室,妈妈就对我说:“你自己写作业,妈妈要干活了!”干活?又没有作业要批改干什么活。我便注意着妈妈到底要干什么活。哦!妈妈要把很多零碎的文件合并,做成资料。妈妈告诉我这是小朋友们的成长足迹,要为大家保留好“小脚印”!就这样,以为放假了没事干了的我,陪着妈妈在学校度过了我假期的第一天。唉!原来,当老师并不是我们看到的只是上课和批作业,还有好多我们从来不会想到的工作。平时和妈妈上下班惯了,也没注意什么,今天却是体验了妈妈一天的劳动,又让我重新认识了老师这份职业。妈妈,你真辛苦!

  傍晚了,和妈妈驱车在回家的路上,我看着妈妈的背影,忍不住问妈妈:“妈妈,你累哇?”妈妈笑笑没有做声。我在想我要听妈妈的话,起码让妈妈不要再为了我而付出更多的劳力。

  老师点评: 

  卫轩文小朋友用自己的视角观察了妈妈一天的工作,既看到了小孩观察仔细,又看到了他的懂事乖巧。作文就是写生活,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小孩对老师工作的理解。老师的工作是繁琐的,小朋友能理解妈妈,理解做老师的妈妈,让老师们看了也感到亲切而欣慰,能感受爱的孩子才能学会爱,相信他就是。

  编辑点评:

  作文从哪里来?是从生活中来。而生活中那些常常被我们忽略的地方,也常常是作文发芽的地方。这些编辑本人在学生时代写作文的一个体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家都看到的,你写我写大家写,能写出新意是很难的。别人看不到的你却看到了,那本身就有一种独特性,就可能成为一篇好作文。

  小作者写的是和妈妈上班一路上对妈妈的观察,他看到了什么?看到了妈妈的辛苦。是只有这一天早上跟妈妈去值班时候才辛苦么?显然不是。妈妈的辛苦每天都在进行中,但那些辛苦并没有被小作者查觉到,因为小作者自己上学前也紧张得不得了。而恰恰是放假了,自己防松下来,跟着还要值班的妈妈一起去加班的时候,小作者才观察到、感受到了妈妈的辛苦。

  这篇作文,有一种冷静的叙述贯穿在行文中,就是小作者并没有乱抒情,也因此,那个做事干净利落,果断从容的妈妈从小作者的笔端流淌出来了。这一点是小朋友们写作时候可以借鉴的。如果你还没有感觉到小作者的冷静的叙述的话,请你再仔细读一读这篇作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