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之悦:我的“诡辩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2:44  《略知一二》 

  北京育才学校小学部四(1)班     李之悦 

  说到我的“诡辩术”,那可是在家里是鼎鼎有名的。我的目标是能够在下一次中国再次举办奥运会时出席记者招待会,好好施展一下我的辩论术。

  下面就让我来给你说几个我雄辩大人,舌战家长的经历吧!

  有一次,我和奶奶去公园,突然,一个吃冰棍的小男孩闯入了我的视线,看着冰棍,我垂涎欲滴,恨不得一伸手就把冰棍拿过来,可是小男孩走远了。我只好对奶奶说,“奶奶,我要吃冰棍!”奶奶说,“不行,没带钱!”我一听,连忙指着一个正在自动取款机取钱的人说:“奶奶,别骗人啦,没看见人一到那儿,钱就往外出。你也拿点,别让那人把钱都拿光了!”奶奶听完我的话,哭笑不得,只好拿出藏起来的钱给我买了冰棍。

  还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去买东西,快到家的时候,因为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吵着让爸爸背着我,爸爸不肯背我,说,“背什么呀,还有两步就到家了,快走!”我急忙往前迈了两步问:“到了吗?”爸爸见我较真,说,“你再淘气就不要你了!”我一听,急了:“我要到法院去告你!”爸爸问:“原告,请问我什么罪名呀,啊?”我说:“被告,你犯了遗弃罪,判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力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罚金30万元整!”爸爸听了之后一愣,只好乖乖投降。

  还有一次,爸爸的同事打电话找爸爸,我抢先接了电话,电话那头响起了一个声音,问:“是李奎群家吗?你是谁啊?”我一时着急,竟说:“我是我爸爸的儿子。”对方听了,说;“那就让你爸爸来接电话。”爸爸过来后,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就把刚才的情形说了一遍,爸爸听了之后,哭笑不得,并把我手中的话筒接过来,和对方闲聊起来。打完电话,爸爸对我说:“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我却说:“难道我不是你的儿子吗?”爸爸望着我,无可奈何,只好灰溜溜地逃走了。

  怎么样?我的诡辩术厉害吧! 但我却认为这不是诡辩而是雄辩,我不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要管这叫诡辩,唉,大人的道理总是那么难懂。

  不过我相信,我的梦想一定能够成为现实的!当我站在主席台上滔滔不觉得时候,爸爸妈妈一定就不会再说我是诡辩啦!

  指导老师:王蕴

  编辑点评:

  一篇作文的题目,往往能看出作者的选材能力。这篇作文的题目——《我的“诡辩术”》,一看就知道,小作者是个写作文选材的小能手。小作者通过生活中和家人的点滴话语记录集中起来,把他自己那调皮、机灵并善于思考的劲头儿活脱脱地写出来了。

  当然,小作者要强调这是爸爸妈妈说的“诡辩”,而自己对这些的理解,是练就一副好口才,目标是能够在下一次中国再次举办奥运会时出席记者招待会,好好施展一下自己的辩论术。这样的目标,显然就和通常意义上的“耍嘴皮子”的境界彻底区分开来了。你们说是不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