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一周吃三天鸡 家长担心诱发性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8:08  新闻晚报 

  周一葱油鸡腿,周二红烧鸡块,周四西葫芦炒鸡片……近日,有家长反映学校午餐一周三天都吃鸡,担心吃鸡太多诱发性早熟。营养和口味究竟如何兼顾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专家表示,性早熟的形成是个复杂的过程,可能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不能一概而论。不过,学校营养师应加强对学生餐营养搭配的指导和审核把关。

  家长反映:鸡成为学生餐中“常客”

  “学校午餐为什么总喜欢吃鸡? ”最近,本市中心城区一所小学的二年级家长丁女士有些担心,因为在与其他家长的交流中,她听一位医生妈妈说,学校午餐鸡吃得太多。丁女士特地研究了下菜单发现,荤菜中鸡的出现频率很高,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一周三次,如某一周公示的菜谱中就有,周一葱油鸡腿,周二红烧鸡块,周四西葫芦炒鸡片。

  “现在,健康专家都不主张孩子多吃鸡,市场上卖的不少鸡都是快长鸡,靠吃激素喂养大的,尤其女孩子可能是因为吃了含有大量激素的肉食鸡诱发性早熟。”丁女士担忧地说。家长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学校后,学校也特别对菜谱进行了调整,“但仍然一周有两天吃鸡,听说是孩子爱吃鸡。 ”

  记者随后又查询了其他学校公示的菜谱,发现鸡确实成为学生餐中的“常客”。如普陀区某所高中的一周菜谱中,3月8日炸鸡腿;3.月10日炸鸡腿,3月11日鸡堡,3月12日烤鸡腿。

  学校叹苦:午餐兼顾营养安全不容易

  对于家长反映的情况,部分学校也表示,他们确实也很难。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学校都是由区县教育局配膳中心或餐饮公司统一配菜,做成半成品,然后到学校再进行烹饪加工。“这些午餐公司都配有专门的营养师,对学生膳食进行合理搭配。 ”卢湾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表示,要做到收费不能贵,还要注意营养搭配、科学饮食,兼顾学生口味,午餐公司也不容易,他们会根据学校反馈的情况,请营养师对午餐进行调整。

  一些校长私下叹苦说:“吃鱼担心孩子被刺,鸡肉确实做起来方便,孩子也爱吃。 ”例如,一位校长就告诉记者,她发现如果中午吃的是炒素什锦等素菜时,孩子剩菜浪费就很多,但一到吃炸鸡腿、爱心鸡块、鸡肉串时,孩子就特别开心,浪费的也很少。 “学校食堂毕竟不同于餐馆,核心任务第一考虑的是保证饭菜卫生,第二是保证营养价值,在这两点确保后,才能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 ”

  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卫生安全上的监控比较容易做到,在营养方面除了配餐中心必须有营养师之外,也正在让营养师走进学校。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营养与口味的矛盾上。

  中学总务主任:学生餐食材来自正规供货渠道

  另外,不少家长也对学校午餐的食品采购渠道表示担心,学校午餐使用的食材是否安全可靠,他们的供货方究竟来自哪里?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重大,学校丝毫不敢来半点马虎。 ”大境中学蒋敏告诉记者,该校是由一家专门为中小学提供主副食品、生鲜配送的食品企业负责午餐供应,这些午餐公司都需要持有“准入证”,保证在卫生、营养等方面具备资质并得到相关部门认可。

  “学生餐使用的食材都是由这家企业负责从定点渠道采购的,如鸡是上海大江牌,肉是上食五丰,豆制品是清美牌等,蔬菜是从曹安农贸市场购买,连调料都是小包装的,跟家庭装一样。”蒋老师说,不仅如此,每一样食品都要求供货方提供合格证、发票等,学校要索证存档,学生吃过的食物还要备份。

  市教委发文:学校配备营养师全市推广

  日前,市教委下发了《上海市建设“健康校园”2009—2011年行动计划》,计划中明确指出,要根据学生生长规律,合理配置学生午餐。学校应安排受过专门培训的营养员(师),负责对食堂(包括自办食堂和承包食堂)供应的学生餐进行营养配膳指导;总务部门应加强对学生餐质量的监管和食品采购渠道的审核把关,并做好日常工作台账记录。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本市不少学校都配备了专门的营养师,市西初级中学管一民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她还考出中级营养师的证书。“除了每天对学生菜谱进行科学指导外,营养师还要给食堂提要求,厨师做饭时,我经常提醒盐少放点,要做到低盐、低脂、低糖、少油,大多数学校都比较注意营养搭配问题的。 ”管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午餐每天菜色都不同,鸡一般一周就出现一次,油炸食品也渐渐淡出菜谱。

  记者也从市教委获悉,今后,浦东、杨浦、长宁等区县学校配备营养师的做法将在全市推广,营养师进驻中小校园,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膳食指导。

  性早熟专家:学生餐还应更加多样化

  至于家长担心吃鸡太多容易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问题,儿童医院性早熟门诊专家姚国英医师告诉记者,目前,儿童性早熟现象很多,但性早熟的真正病因尚未明了。但可能因素有整个人类的性发育都在提前,如环境的污染,儿童营养太丰富,儿童过早接触有关“性”视觉传媒。至于学生食用的鸡肉是否含激素也不清楚,不能妄下结论。不过,姚医生认为,一周三次吃鸡的菜谱确实略显单调,荤菜的选择还可以更丰富些。姚医生提醒,为孩子提供的食品一定要新鲜、无毒和自然生长的。要预防性早熟,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行为,粮食、蔬菜、鱼肉搭配得当。

  国内首部《小学饮食教育读本》作者之一、静安区教育学院科研员陆少明认为:少年儿童正处于长身体时期,需要各种营养素,学校午餐需要提供均衡而丰富的营养,这就需要做到食物多样化,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因此,要避免一周内同一食物多次出现的现象,学校需为学生提供合理的膳食。另外,要注意食物安全,不要为学生提供油炸、腌制、烧烤等垃圾食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