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投资:北京小学生消费PK大学生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9:42  中国经济导报 

  悦悦是北京一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扎着马尾辫的她活泼聪明。悦悦是一个普通的小学生,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多数小学生的消费方向和消费方式。虽然义务教育让现在的孩子们的学费没有了,但是他们的花费却越来越多。悦悦和大多数小学生一样,周一到周五到学校上学,周末去参加各种兴趣班。武术、美术、长笛、英语都被写在了悦悦的课程表上,孩子的课程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小学生:课外花费不可小视

  悦悦的父母说,其实让她去学习这些,并不是想让孩子能有多出众的才艺和技能,只是想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爱好,学习武术纯粹是让孩子能有一个好的身体。虽然没有被施加太多的压力,孩子的课余时间却越来越少了。被问及为什么要参加这些兴趣班,悦悦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学起来并不觉得无聊。悦悦还说,周围的同学几乎都参加了各种兴趣班或者补课班。

  据记者调查,小学生兴趣班和补课班的学费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有的补课班每个小时就一百元左右,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这确实是小学生消费里的一笔不小的开销。

  悦悦的父母告诉记者,悦悦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600元左右,花费集中在买各种文具和报兴趣班上面。悦悦的零用钱每个月是100元,“我大多数都用来买小玩具和各种各样的文具了”。悦悦说。学费越来越少,花费越来越多,小学生的物质精神生活越来越优越了。

  康康是北京市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因为家庭的艺术氛围浓厚,所以康康的家人也很重视对他艺术修养方面的培养。所以他的整个假期生活被安排得“丰富多彩”。

  下面是他的奶奶给记者介绍的安排表:学习小提琴(150元每小时),一节课两小时,每周两节。学习围棋(50元每小时),一节课两个小时,每周两节。由此可见,康康的假期是拿重金来打造的。虽然在孩子的教育花费上家长们确实“破费”了不少,但是他们还是乐此不疲。

  现在独生子女是家里的香饽饽,一家的大人都围着他们转,都想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他们,当然在教育方面就更加不能小视,在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大学生:消费理性与盲目并存

  大学生的消费方式更加多元化,在满足于自己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之外,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是大多数大学生所最求的,旅游、手机和电脑成为了大学生们的消费热点。电脑、手机、电子词典等数码产品也成为了多数大学生的囊中之物。小颜是天津的一名大学生,他告诉记者,他大一就买了电脑、手机和电子词典。

  小张是四川的一名大学生,他说他高中就有了自己的手机,到了大学为了时尚换了一部更新款的手机,最近还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电子词典是为了更加方便的学习英语,所以在高中就拥有了,自己的数码产品就有电脑、手机、电子词典和mp4。小张还告诉记者,这些数码产品在大学校园中很普遍,尤其是手机。在北京读大学的小陈不仅拥有电脑、手机和电子词典,还拥有自己的数码相机。

  虽然他们三个是不同城市的大学生,但是拥有的数码产品却非常相似。可见,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不能小觑。被问及每月的生活费主要用于哪些方面,有的说,大多数都用来吃饭和上网,而不少女同学都表示,生活费大多数都花在了吃饭和买衣服上面。

  大学生消费差距也很悬殊。小温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好,可以满足他各个方面的需求,他便可以毫无顾忌地向家里要钱花,这也助长了他的攀比心理,追求名牌,平时用钱大手大脚,经常地请客吃饭,不懂得节制,因为无心向学,家人就给他本钱开了一家小店让其经营。而有一些同学就刚好相反,小陆来自农村,父辈都是农民,家里很不容易出来一个大学生,家里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给她上学,所以她便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但是家庭条件的限制,她的生活费也是相当有限的,就不得不省着花,“现在我把钱掰成两半来花的心都有”,面对经济的拮据,她不禁叹息。

  大学生消费观念待调整

  大学生主要的生活费支出在伙食、生活用品、聚会、恋爱经费……现在大学生开销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新闻了,那些虽然已经离开家但是还没有完全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可以说是没有半点收入的,他们的生活费都是由家里供给。

  对于消费的看法,小颜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赚钱,因此不知道赚钱的辛苦,但是消费有时候很难做到理性;小张说,自己的消费有很大的盲目性,没有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小陈则认为,消费就是让自己开心,但是并不能盲目和浪费。

  由于大学生并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经济来源主要来自父母,所以大学生每个月可以支配的钱数也是基本固定的,所以就算过于盲目的消费,还是会考虑到自己消费过后的温饱问题,所以大学生的消费观念是理性和盲目并存。

  也存在一些这样的人,就是他们平时不懂得如何理财,每每到了月底就把生活费给用光,但是不好意思问父母要,就自己去打工赚钱,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解决了月底面临的经济危机,既减轻了父母的负担,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收到了一举两得之效。通过调查,可以发现现在的大学生在理财方面的观念是非常淡薄的,没有能够合理的支配自己的生活费。

  专家建议大家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快乐建立在昙花一现上面,珍惜父母的血汗钱,摆正自己的价值观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