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重点中学下乡赛课城乡共享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3  中国新闻网 

  今年3月中旬以来,一缕均衡教育发展的春风吹遍了重庆石柱、丰都、云阳、彭水、黔江等6个国家级贫困区县。随着重庆市教委直属中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进行,重庆市教委7所直属中学500余名教师分赴边远区县送课,让区县的师生们足不出户就能现场体验名师授课,分享优质教育资源。

  据主办方重庆市教科院院长万明春介绍,这些学校的参赛教师都是通过年级选拔产生的佼佼者,他们中有中年骨干教师,也有思维创新的青年教师。因此,此次大赛也是一场优秀教育资源的集中展示,具有公益性、展示性、交流性等特点。

  “同学们,你们知道《南辕北辙》的寓言故事吗?”来自重庆市巴蜀中学的张煜老师以故事引题,给黔江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节有关“向量”的数学课。他生动形象地讲解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的直观演示,让学生们渡过了短暂而高效的40分钟课堂。

  在课后,张煜告诉记者,此次赛课是采用临时抽签的方式,他在比赛前一天才接到上课章节通知,从构思课程到做课件,一直忙到晚上1点多,而赛前的兴奋也让他一直辗转难眠,仅睡了3个小时。虽然是面对都是全新的学生,但学生们默契配合和活跃的课堂氛围仍让他感到愉悦。

  “感觉公开课比平日课更具规范性、创新性,让老师更懂得从学生的角度去换位思考,细心打磨课程。”作为年轻教师,张煜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和成长。

  同样在黔江区新华中学,由赛课老师带来的数学课,让初二年级的学生庞磊记忆尤为深刻。庞磊说,老师风趣的语言和活泼的互动课堂,让他感觉上课十分轻松快乐。跳章节教授的知识他和同学都能听懂,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全部能很好地完成。

  据万明春介绍,黔江区赛点主要是进行数学、音乐和美术学科的决赛,由重庆市教委直属中学派出初高中数学老师各2名,音乐和美术老师各1名,参赛选手个个都是精兵强将,竞争十分激烈。

  重庆八中赛课领队老师陶兴模说,他们在2009年12月接到比赛通知后,就已着手准备,学校教师们都积极踊跃报名参赛,把能来参赛视为一种荣耀,展示才华的机会。此外,他们对高中重点课程进行了反复打磨设计,不断从教学视频中观摩提高技能。参赛教师呈现出了表演型、应试型、研究型等不同特点。

  “黔江作为重庆市教委直属中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6个赛点之一,让全区中小学校的教师们都兴奋不已,没有课的老师都会自觉主动前来听课,不仅如此,比赛还吸引了彭水、酉阳等周边区县的众多教师前来观战。”黔江教科所所长邬云开对比赛盛况如是描述。

  记者在黔江民族中学的教务处办公室看到,来自彭水靛水中学的美术老师汪妍宏一边摇着奶瓶,一边照顾着她抱着刚满3个月大的孩子。汪妍宏告诉记者,她前一天接到黔江有赛课的通知后,第二天一早就驱车前来听课。听完课的她大开眼界,深切感受到教学理念的不同,惊叹参赛选手们优秀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表现。

  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老师亦表示,重庆市直属中学教师们展现出的素质具有代表性,找准了教学的切入点,有效地对课改进行了内化,明朗的教态让人耳目一新。赛课和送课相互结合的形式,也让义务均衡教育发展得以充分体现。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在于教师。”黔江区教委主任高峰感慨,此次比赛把阵地搬到了“家门口”,让更多的师生们分享到了优质教育资源。下一步该区将把赛事成果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培养骨干教师力量,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据悉,此次赛课后,在4月份重庆主城区一批示范小学的优秀教师也将“下乡”赛课。(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