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心理健康预警体系避免校园意外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35  新闻晚报 

  针对近日在福建发生的“多名小学生遭砍杀”案件,本市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的心理专家建议,应当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一个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及心理健康的预警体系。

  近年来,青少年意外伤亡事故频频发生,从学生安全保护方面, 律师指出: “各相关部门都应当重视提高青少年自护能力的培养,校园本应该是清静之地、安全之地,最不应该发生流血事故。在校园特别是中小学内,未成年人比较集中,相对缺乏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意识和经验,这样的场所更应当安全警钟长鸣,安全保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心理咨询师韩伟表示: “事件充分暴露了人们心理健康方面建设的薄弱以及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从个人的角度来看,疑犯失去了工作和女友,加之被周围人排斥,导致对生活丧失信心,既没有能力改变现状,也不知道如何去寻求帮助,他应对挫折缺乏一个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这种令人堪忧的生存状态让他产生悲观厌世的想法和偏激的心理,最终选择采取极端的方式伤害无辜孩子,酿成了一幕触目惊心的悲剧,足以说明他的心理扭曲和人格缺失。”他对此提议,当前,应当建立一个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及心理健康的预警体系,让一些存在心理问题的弱势群体及时得到关注和帮助。

  专家建议,市民应当对自身或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加以重视,特别是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正确看待孩子的挫折教育价值,把它看成是磨练意志、提高适应力和竞争力的有利武器。有不良的情绪反应需要通过专业心理咨询或治疗及时地引导和宣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