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偿家教“五不准”违规严重可解聘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51  南方日报 

  关于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五不准”规定今天起正式施行。规定首次明确了违规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可能被降职、扣发工资甚至解聘。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教育部门已接到近百个有偿家教的举报投诉电话,共涉及29所中小学校及相关教师,经查实或将要求其限期整改。

  违规情况严重可解聘老师

  3月9日,在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五不准”》,规定从4月1日起全市所有公、民办中小学(含职业高中、成人中专学校)及市、区教研机构的在职教师(教研员)不准利用学校资源从事有偿家教;不准在省、市校历规定的学期内从事有偿家教;不准对本校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不准宣传动员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补习或为其提供生源;不准在校外办学机构或培训机构有偿兼课。

  对违反“五不准”规定的,教育部门一经查实,将要求其清退所收费用,并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罚。违规教室将被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或取消当年评优、评先、晋级等资格,现任专业技术职务低聘一级;或当年年度考核认定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扣发从事有偿家教期间的绩效工资。教育部门要求省级特级教师、各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要在抵制有偿家教上做出表率,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情况恶劣、屡教不改的,学校可给予待岗、换岗直至解聘。学校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也要负担一定责任,经查实有教师违反“五不准”规定的,学校及校长不得参加本学年的各级别、各类型的评优、评先、嘉奖活动。

  举报涉及29所中小学校

  发布“五不准”规定时,市教育局还公布了有偿家教的举报投诉电话:82105601。而自3月初深圳出台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五不准”规定后,共接到近百个举报投诉电话。

  工作人员表示,举报人多以家长为主,举报的情况共涉及29所中小学校及相关教师,“举报的情况比较复杂,既有公办学校的在职教师在外从事有偿家教的,也有民办学校的教师鼓动或参与学生进行补课的,还有一些是民办学校组织学生补课教师参与其中的”。

  由于“五不准”规定自今天起正式施行,市委教育工委纪工委对于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未开始调查摸底。但根据工作人员的透露,可能会采用问卷调查或个人访谈的形式来处理。

  由于举报电话均在4月1日前接到,对于涉及的老师及学校,市委教育工委纪工委可能会给予自查和整改的时间。“先摸底,查实后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看看是有偿家教还是学校组织的补课,再根据情节轻重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该工作人员同时也坦言,不少教师因担心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一般不太愿意透露学校、班级及学生姓名,给举报内容的查实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两条腿走路”才能标本兼治

  有偿家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五不准”规定出台后,引起了市民的热议。不少人质疑其中仍有漏洞可钻,如寒暑假可进行有偿家教或为校外学生进行有偿家教等情况,同时,有偿家教的调查取证问题也难以进行。最关键的是,家教市场存在着巨大的需求,规定能否令行禁止令人怀疑。

  “五不准”文件中提出,该规定的出台是“为了大力倡导广大教师厚爱后进学生,加强个别辅导,教好每一个学生,坚决反对有偿家教”。但到底怎么做才真正对学生最有利?昨天深圳市教科院就有偿家教的话题组织了部分教研员、校长及教师进行座谈并讨论。教育界专家及教师普遍认为,只有学校因材施教、改变教学方式加上规范化家教市场“两条腿走路”才是标本兼治的做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