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校“惊艳”似别墅 耗资40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41  云南网 
“最牛乡村学校” 耗资4000万
乡村校“惊艳”似别墅 耗资4000万

  坐落于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武陵源二中新校舍,颇具土家民族房屋风格,加上春季来临,矗立在红、粉、黄等各色的花儿中间,看上去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日前,该学校的照片在网上出现后,令万千网友惊呼比去年网上热传的“中国最美希望小学”还“惊艳”,其耗资4000余万的投资也引起一定的争议。

  网友:张家界“最牛乡村学校”似别墅

  3月30日晚上,网友“捷安特候补”在张家界公众论坛发表了篇题为《中国最牛乡村学校》的帖子,附带两张照片。几栋极具民族特色的房子,白墙黑瓦,依稀还能看到上面挂着有“小学部”、“综合楼”等字样,楼房看上去非常新,校舍旁边还有盛开的油菜花、桃花、紫罗兰等。

  该帖随后被转载到红网论坛上,有网友跟帖指出是建在张家界武陵源区中湖乡的武陵源二中(原中湖中学),同时称赞该学校建筑很有特色、非常漂亮,在这个学校上学是一种幸福,说明政府很重视教育投入,比建设豪华办公楼要强多了。

  不过,也有个别网友提出质疑,称听说该学校耗资4000来万元,有点奢侈,并举例说湖北三峡希望小学耗资350万都有人说像别墅,可以建17个小学,而像这个学校耗资4000万,按通常标准能建200个希望小学了,太有钱了。

  回应:政府重视教育,钱是用到正道上

  3月3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该学校的一位张姓老师。据介绍,这个学校是初中小学幼儿园在一起的,去年底建成,目前学校一共有1600多人。此前小学部在比较破旧的地方待了4年了,现在操场还在建,新校舍很漂亮。学生24小时有热水,用的是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政府将钱用在建学校上是用到正道上了。

  张家界武陵源区教育局一位邓姓工作人员介绍说,校舍总投资4000多万,原因是此前该学校条件比较差。政府部门高瞻远瞩,重视教育发展,多投入点也没什么的,50年不会落后。平衡教育资源,这个学校是供天子山镇和中湖乡两个乡镇使用的,因为两个乡镇人口有两万多人。

  特约评论:“最牛乡村学校”彰显真正的权力美学

  作者:王石川(资深评论员)

  尽管所谓的“中国最牛乡村学校”并非一所学校,而是中学和小学的合体,该学校也并非仅供一地学生所用,而是两个乡镇共用,但是洋洋4000万的造价,还是显得卓尔不群,在中国的同类学校中一骑绝尘。即便从外观看,也显得超凡脱俗,美轮美奂,蔚为壮观。

  然而,面对这样的学校,一些人颇有微词,各种论调都有。由此笔者想起了去年被媒体披露的“中国最美丽的希望小学”——中国海外三峡希望小学的遭遇,由于该希望小学花费350万,是建17所普通小学的花费。于是有人质疑,“我们不能不砌那么豪华吗?我们是来读书的。”还有人称:为什么不建17所“普通”希望小学?

  当然,与最美希望小学由捐资所建不同,这所最牛乡村学校是由政府投资,在笔者看来,越是政府投资,越能彰显权力美学,这种权力美学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权力美学,它将权力伦理融入华丽的建筑叙事之中,让人能读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它追求的不是炫耀,不是夸张,也不是自我欢愉和自我消费,而是一种深刻的责任和义务。

  简言之,此时,权力不是为我所用,而是为公所用。其实,兴建最牛乡村学校的初衷即便有权力审美的意味,也因其重视教育这个归宿而显得可贵。

  校舍是用来干什么的?最基本的底线当然是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没有安全,遑论其他。一个豆腐渣工程,外表再美轮美奂,如果败絮其中,不能保障孩子的安全,这样的校舍有什么用?这样的校舍越光鲜,越是罪过。

  事实上,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小学的校舍往往是最破败不堪的,所谓的“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在现实面前,其实许多时候是更像是一种轻佻的套话,因为连最基本的校舍都无法保证,遑论其他。

  据称,在日本,学校是第一避难所——所有的房子都可以倒,学校的房子不能倒。有报道称,如果你现在到日本乡间去旅行,会看到那里最好的房舍是学校,有些还是明治时代留下的。有个细节是,为了加固校舍,把钱花在刀刃上,日本一些地方把建政府大楼的钱用在坚固校舍上。学校应该成为最安全最坚固的地方,这应是人类的文明伦理,也应该是执政者的良知底线。

  日前,笔者看到一则典故:1930年代,摄影师孙明经在西康省考察时发现,当地的学校校舍大都宽敞明亮,学生衣着整齐,令人耳目一新。而一些县政府却破烂不堪。好奇的孙明经就问一位县长:“为什么县政府的房子总是不如学校?”县长回答:“刘主席(刘文辉,时为西康省主席)说了,如果县政府的房子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

  这虽然是一则久远的往事,但至今听来让人砰然心动,并感喟不已。按照最基本的权力伦理,公务员的办公大楼起码应逊于当地的校舍,但反观当下,有哪些地方的办公大楼能够让当地校舍望其项背?我们看到的是,最豪华的往往是政府办公大楼,最破落的往往是学校。

  也许有一天,中国最豪华、最牛的建筑是学校,所有的学校都豪华、都外美内秀,都充盈着华丽而有底蕴的精神气质,都氤氲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那才真正是学生之幸,国家之福。因此,“最牛乡村学校”让人感到温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