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游女生替男生背包引忧虑 专家谈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8:26  钱江晚报 

  现在的男孩子怎么了?

  这是江东区某小学老师办公室的老师,近日一直在讨论的一个话题。

  几天前,该校一名12岁的男生在春游时,因为觉得背包太重,体力不支,同班的一名女生见后,主动背起了这名男孩子的背包。这个细节,引发了老师们对一直以来普遍关注的问题探讨:现在的男孩子,是否越来越不像男孩子了?

  对此,宁波已经有学校表示,要设立“男孩节”,来增强男同学的男子气概。

  女生主动背起男生的背包

  面对记者的小忻腼腆而瘦弱,目光闪躲。

  小忻说,那一天,学校组织去春游,老爸老妈怕他累渴,往他包里塞了5、6斤零食。“那天气温很高”,小忻和同学走了近5公里,感觉体力不支,大口喘气,“那时候,我真想把零食都扔掉。”

  女孩刘静看出了小忻的困难,主动上前说:“我来帮你背。”在接下来4、5公里路上,刘静一个人背负了两个人的重量。

  记者问小忻,是否介意让女孩子保护?小忻说他并不介意:“男孩子也是需要保护的。”

  男生普遍比女生内向

  和小忻一样的男生并非个例。

  江东第二实验小学的张玉芳老师说,在她所教的小学二年级的班级里,也常常出现女孩子保护男孩子的事。每次班级大扫除的时候,虽然男生会被安排做一些“粗活”,但是,女生总会出现在他们身边,主动地抢过男孩的工具。

  “现在的女生普遍都很外向、大大咧咧、要强,衬得男生倒有些安静,内向。”

  该校一位曾教过70后80后学生的郑老师表示:“现在这些孩子真是‘一代不如一代’,虽然小学阶段女生们早熟是各个年代普遍现象,但是那时男孩们的身体心理素质也更好些,让小女生保护的现象很少见。”

  男子汉应该是什么样子

  昨天,记者走访了通途小学、江东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后发现,班级里70—80%的班干部都属于女生,虽然也有比较出色的男生,但数量较少,体质较弱。

  石子康读五年级,是班级里唯一男生班干部,昨天下午2点,石子康和同学们一起去上体育课。比起旁边的女生,石子康显得很安静。

  石子康捏的陶艺获得过很多奖项。班里的女孩子很喜欢和他在一起玩,“在我心目中,男孩子要有责任,坚持不懈的精神,能静心做事。”石子康说。

  不过在同班同学余平的认识里,石子康也有缺点,“他什么都比我好,但体育成绩不如我。”

  “我心目中的男子汉是高高的、瘦瘦的、勇敢、能保护我,做事积极,最好还要稍微帅点的。”面对同样的问题,五年级学生王茂霖回答得更大方。当记者追问,在她班级里,是否有符合条件的人选时,王茂霖摇了摇头:“好像没有,有些只符合了单个的条件,全部符合的就没有了。”

  教育学家建议设立“男孩节”

  现在的男孩到底怎么了?

  宁波大学社会教育学教授张世波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90末、00后的孩子都出生在一个独生子女的社会里,这个时代的男孩无论在家庭还是幼儿园、学校阶段,受到的教育大多来自女性,同时作为男生,他们被给予更多的照料,过分呵护,加上女孩更早熟一些,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张世波表示:“现在年代,男孩吃苦太少,享受太多,导致男孩子越来越缺少阳刚。”

  张世波认为:要解决这个社会问题,首先是要在男孩心目中树立一种责任感。他对此的建议是“设立一个男孩节”。“在这个节日里,组织一些活动,让男孩展现自己的个性,培养男子汉气概。”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