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阶段该如何进行“情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9:04  新闻晨报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激发孩子的智商和学科教育上,所以,一到双休日或者假期,“补习、学外语、兴趣班”都成为孩子的“保留节目”。然而,当家长正不亦乐乎地忙着给孩子的IQ“加码”的时候,却发现了孩子的其他问题:不能接受挫折,不敢自己做决定,不愿意承担责任,不会与人交往,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专家表示,出现以上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学校和家庭都忽视了孩子的情商教育。

  情商(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比如孩子是否好生气,是否好哭,是否做事随意,是否害怕努力)等方面的品质,情商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

  小学是孩子在少儿时期重要的学习阶段。7岁看老,孩子一生90%-95%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都在此间形成,这一时期也是孩子情商塑造的重要阶段。那么在小学阶段,情商教育应该如何进行呢?本期,我们走进沪上著名的儿童情商教育机构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一探究竟。

  自信达人

  自信心是情商的第一要素。自信心是从事任何学习和工作的基础,是情商教育首先进行的内容。

  小学五年级的辰达是龅牙兔EQ3号营的成员,在龅牙兔上了半年课程后,他觉得自己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龅牙兔,首先我学会了认识自我,就是了解和探索自己的特质、强项和弱项,并接受自己的特质,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辰达介绍说:“以前我总显得不够自信,是因为我的语文一直不像数学那么优秀,不如我们班的第一名;但是现在我学会了换一种思路看问题,这样一来还真大有收获。我发现,由于我的数学和体育在班里属强项,竟还有很多人羡慕我,我对自己的感觉一下子好起来了”。而辰达的妈妈则反映,孩子比以前愿意尝试新的东西,比如参加竞选,也表现得更加积极。

  总有好心情

  情绪管理是儿童情商高低的直接反映。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都很大,功课繁重,考试很多,容易使学生产生负面情绪,如焦躁、害羞、沮丧、生气等,而且喜欢以哭闹、发脾气、打人等方式宣泄出来。情绪如果不能够很好地管理,郁结的心情就会阻碍孩子积极地学习,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张绚是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她班上有20多个孩子都在龅牙兔上情商课,她发现,参加情商训练的孩子更懂得怎样控制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在班级中的表现更积极,而且不容易情绪化。他们会使用情绪管理的工具,比如会用“我觉得……”的表达方式,而不是直接指责他人;会用“情绪垃圾箱”来处理情绪,有的孩子还把龅牙兔的“情绪日历表”分享给同班同学,帮助他们识别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自律行为

  对于小学生而言,自我管理能力很重要,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更好地控制自己、认真听讲、按质按量完成作业。老师盯着、家长陪着,那是“他律”不是“自律”。而“自律”是情商很重要的范畴,也是情商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

  六年级的苏灿在龅牙兔刚学完“自律”这个单元,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使用的技巧和方法,比如,用“SMART原则”来设定目标;用“七步骤”来确保自己实现目标;进行时间管理,安排重要的和紧急的事情等。

  “我需要好朋友”

  7-12岁的孩子需要友谊。人际交往技能是小学生情商训练的重要内容。那些跟同学和老师不能够相处融洽的孩子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

  张倩是一名公务员,她的两个儿子都在龅牙兔上情商课。她表示,自己的两个儿子在人际关系上原来都很“出位”,一个霸道,什么事情都要听他的;另一个胆小,总是不会拒绝别人。两个孩子通过在龅牙兔两年时间的训练,真的改变很多。原来霸道的大儿子开始能够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更有技巧地与人商量和说服他人,并表现出一定的领导能力;而小儿子则变得坚定有风度,上学期还得到了“万人迷奖章”。

  欢乐中可以培养未来成功者

  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是国内专业从事0-15岁情商教育的权威机构。该机构所提供的情商课程和活动,均以轻松有趣、室内户外、互动体验的营队方式进行。它可以帮助0-3岁孩子的家长学会如何帮助孩子提升自信、掌握互动技巧、情绪管理的技巧;帮助3-6岁的儿童提高适应力、挫折抵抗能力和主动性;帮助7-12岁的孩子提高自信心和专注力,培养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能力;帮助13-15岁的中学生解决青春期的特殊困惑,加强责任心、目标与时间管理技巧的训练。

  受训后的好处:

  勇于表达自我,外向、受欢迎;能忍受挫折,难过、焦虑与沮丧的情形较少;灵活,解决问题会有多元的方法并努力尝试;懂得自我压力疏导,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自制力强,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并能三思后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