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装视频监控 老师感觉被偷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9:16  郑州晚报 

  儿子喝水一下倒了自己一身,不急着找老师换衣服,还在玩……”小宝的妈妈每天在工作之余,就会瞄一眼电脑里和幼儿园的视频,看看儿子在干吗。近日,我市部分幼儿园使用了视频系统,通过电脑就能全方位看到孩子在幼儿园里的一切活动,让不少家长欢喜,却让幼教人员不“舒坦”。

  家长:随时看孩子,真是太放心了

  小宝住在桐柏路和农业路口的开元小区,本来在小区旁边的幼儿园上学,听说附近另一小区的幼儿园里有视频系统,家长随时都能看到孩子和老师的一举一动,小宝妈妈就给孩子换了新幼儿园。

  小宝妈妈在一家财务公司上班,虽然很忙,但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工作闲暇通过电脑视频窗口看看儿子的上课情况。昨天,她看到孩子喝水弄湿衣服后也不找老师换,还在玩,很是着急,直到看到老师拉着小宝把衣服换了,她才放下心来。

  而对于学校老师,她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看到孩子那么多那么乱,老师真辛苦,有一次看到老师跪在地上给孩子们喂饭,我鼻子都是酸的。”

  不只是在小宝的幼儿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少数几个幼儿园已经安装了视频系统。据小宝妈妈介绍,小宝所在的幼儿园里通过50多个摄像头连接一套设备,通过互联网,家长凭密码就可观看幼儿园里孩子和老师的一举一动。

  一幼儿园老师:感觉被偷窥没有被尊重

  当家长们为如此科技手段应用到幼儿园里而欢欣鼓舞时,幼教界却对此呈现一边倒的局面。

  昨日,中原区公立幼儿园老师魏女士说:“去年底开始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出现这个东西,我们就讨论过,没想到这么快郑州也有了。我们园肯定不会用,因为这样老师们感觉被偷窥,没有被尊重。”而该幼儿园院长则明确告诉记者,这个系统他们坚决“不予考虑”。

  “我们也在观望,这样的系统确实对家长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的挑战。”航海路一私立幼儿园的一位管理人士说,“这个系统其实投入也不大,很多外地的做法是,家长需要观看,每个月交50元左右的费用,会收到一个密匙码,通过网络就能实时看到孩子。但是这样我们教师的一切行为都在家长的监控下,很可能会造成一些家长新的心理负担。”

  网友:“透明化”有助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

  近日,一位孩子家长将“幼儿园安装视频系统是否有必要”的帖子放到本地一家论坛发起投票后,吸引了大量的网友关注。

  一名从事幼儿心理的网友认为:“这个系统其实最大的好处是,缓解了幼儿新入班时家长的分离焦虑,很多时候,家长比孩子焦虑更严重。”

  而一位做幼教的网友则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被第三只眼监控着,啥都不敢做了,以前拍孩子一下脑袋,现在都不敢,估计擦鼻涕也要到监控器的盲点进行。”

  在参与讨论的20多个网友中,九成网友持赞成意见,认为幼儿园的教学透明化之后,将有助于提高幼教行业的管理水平,并希望这样的系统在郑州扩大。只有两名家长认为:既然选择了送幼儿园,就要给幼儿园以充分的信任,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小社会里体验和成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