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学生违交规校长写检查”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0:05  新华网 

  “学生连续两次以上交通违规,校长要写书面检查,这个规定真是太‘雷人’了! ”昨日,关于合肥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并推出责任“连带”制度的消息一经发出,引起读者和网友的热议。网友们争论的焦点,则集中在校长该不该为学生的违规行为写检查上。

  记者调查:上次“连带”活动没有校长写检查

  据介绍,在4月21日至9月15日进行的合肥市交通严治重管行动中,大、中、小学生违规连续2次以上的,班主任和校长要写出书面检查;农民工交通违规连续2次以上的,所在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公交车、出租车连续2次违规,公交集团汽车队、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要写出书面检查,连续违规3次以上的,公交集团、市运管处负责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党政机关人员、车辆违规情节严重的,单位“一把手”还要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单位各类评选表彰实行一票否决。

  网友“风歌”表示:“这个规定内容很眼熟”,去年2月28日至5月17日,合肥开展的交通整治活动中,对于大、中、小学生违规的,交警每周汇报一次、提供名册,由辖区街道(社居委)到校宣告,其中连续违规2次以上的,班主任和校长都要写出书面检查。

  在去年的活动中,到底有没有校长写了书面检查呢?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法规处了解到,并没有校长因此写检查。“实际情况上,有个别学生违规了,在接受交警教育后规范了自己的交通行为,并没有出现过同一个人连续两次违规的情况,所以也没有校长写检查”。

  正方观点:活动的目的是纠正交通陋习

  “其实不难看出,这次交通整治活动的目的并不在于让谁写检查,尤其是涉及到学生的那一部分,主要是希望学校加强宣传和教育,纠正各种交通陋习,让大家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网友“落幕记忆”说。

  据了解,此次交通整治的内容有: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按序排队通行、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遵守交通信号,乘客排队上车、有序下车;杜绝酒驾、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

  反方观点:板子不能只打在老师身上

  “交通安全教育的板子不能只打在老师身上吧!为什么只让老师和校长写检查,按照这个思路,家长不应该写吗? ”也有网友提出反对意见,“闯红灯固然不对,但是交通安全教育除了学校教育,也需要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 ”

  “可能是我们看到的文件内容不全面,假设是家长带着孩子,在周末非上课时间,连续违反交通规则,这种时间和情境下,校长也要写检查吗?”还有网友深究起细节问题。

  “活动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显得简单和可笑,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太‘雷人’了。如果老师、校长连续闯了红灯,谁来写这个检查?”网友们问道。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