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缓解择校热新举措 教师配置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9:20  新闻晚报 

  优质高中的名额平分到初中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师资也将统一标准。昨天,市教委举行上海教育规划纲要解读会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采取新措施缓解择校难题。

  调查:择名校未必能提高成绩

  进入重点小学、初中,学生的成绩就会好?好学校都能教出一批批好学生?市教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中小学校教学水平的差异对学生成绩差异的影响呈逐年下降,已和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的学业水平相近。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课程中心调查了从2006年至2008年的上海基础教育学业水平状况。该调查结果显示:对本市6个区测量后发现,学校与学生成绩的关联度持续降低。

  “今后,本市将设计机制保证学生理性选择学校,做到公平公正。”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对择校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有的需要政府部门采取措施,有的则需要社会加以引导。 ”

  举措:优质高中六成招生名额将平分

  为减缓初中学校的过度竞争、家长的过度择校行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到2020年,本市优质普通高中每年招生计划按不少于60%的比例平均分配到每一所初中。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字包括了现行的“名额分配”名额和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推荐生名额。目前,这一数字分别为15%和30%。今后,本市将对该政策实行效果试评估,争取到2020年,实现名额分配比例达到60%。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是针对初中学校过度竞争示范性高中升学率所采取的一项举措,以减缓初中学校的过度竞争,以及初中生家长的过度择校。

  据悉,“名额分配”是指将优质高中的部分名额,按区域所在初中学校的学生数,平均分配到每所中学,今年名额分配的比例已经增至15%;目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招生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40%,其中,初中学校推荐生占30%。至今,本市优质高中每年已经拿出了45%的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展望:教师配置有望统一标准

  家长和学生择校,主要是择好老师,教师配置也是缓解择校问题的核心。浦东新区教育局曹锡康局长表示,学校硬件、经费配置,只要拨款到位就能统一。去年开始,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已开始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师资配置也将统一标准。

  教师队伍的标准,包括学历达标、职称配置合理等方面。“不过,通过硬性流动‘洗牌’的方式,不太现实。 ”曹锡康表示,教师可以柔性流动来实现配置的统一。近几年,浦东骨干教师组团支教,与郊区教师置换。一来保证师资数量均衡,二来在对流中实现教师素质的提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