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8成孩子承认编过作文 提倡孩子写真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9:27  钱江晚报 

  记者调查了近200名小学生

  专家提议,让孩子们多接触社会,学会写真事

  你在写作文时经常虚构吗?记者就此走访了3所小学,调查了其中5个班级近200名学生。结果是,近八成孩子承认,写作文经常虚构。

  昨天下午,江东朱雀小学语文老师史莉萍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该给孩子布置怎样的作文题?

  史老师发现,同一个学生,写两种不同题材的作文,表现出的水准有天壤之别。

  班上一个孩子,写一篇抒发自己的感情,能写成优秀作文,另一篇记录生活的作文,就有点荒腔走板。

  找来孩子一问:原来那篇抒情作文,写的是孩子真实的想法;另一篇记录生活的作文,基本是虚构的。

  虚构的作文苍白无力

  小学六年级的俞佳宁是史莉萍的学生。昨天,她的作文《我的自我保护经历》只得到了85分,创下了她本学期作文的最低分。

  但一个星期前,她的作文《我的理想》却被评为全班优秀作文,得到91分的高分。

  “《我的自我保护经历》这篇作文,全班至少有80%以上的学生,被我打了本学期作文的最低分。”史莉萍说,因为这个题目的作文,学生写得比较无力,有的没有内在的逻辑结构,看得出不少情节是虚构的。

  俞佳宁说:“由于没有真实的体验,她的这篇作文完全是虚构的。”她说,空想一个故事来,要写得有趣还不露破绽,很吃力。《我的理想》这篇文章完全是在写真实想法,写起来很顺手,自己也感觉很有意思。

  近8成孩子承认,常在作文中虚构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朱雀小学、江东实验小学、李惠利小学,调查了5个班级,近200名学生中有近80%的学生承认,经常在作文中虚构。

  朱雀小学603班的一姓陈的学生告诉记者:“每次写记叙文都很痛苦,必须绞尽脑汁想象故事情节。”

  江东实验小学一名姓王的学生说,我们也很无奈,老师给的作文题目,可我们没有生活经历,要得到分数不得不这么干。

  专家说,提倡孩子写真事

  宁波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屠文淑说,培养孩子写作的根本目的是让他们懂得语言结构,让他们懂得观察生活,发现生活,激发创造性。假如你虚构事实来写作文,那就违背了这个目的。

  屠文淑说,要解决这个问题,老师和家长的作用非常关键。首先要不剥夺孩子天真无邪的想法,让他们畅所欲言,而不是被逼无奈被一种模式套牢。同时,要让他们更多地去接触社会,学会写真事。

  记者从江东区教育局了解到,从去年以来,为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历,他们正在各小学定期举行实践活动,如烹饪、陶艺、手工、木工、剪纸等。

  “每次体验完以后,写出来的作文总是会比平时生动。”朱雀小学的俞佳宁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