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资源开放 粤中小学生或可赴港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9:53  南方报业网 

  昨天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在两地教育合作方面,提出“推动双方中小学教育资源相互开放”,简单的一句话,让人产生无限遐想,“我猜应该是指两地的中小学生可以到对方学校读书!”此前一直呼吁允许内地中小学生到香港读书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杨耀忠说。

  近年来,香港不断有中小学因为收生不足,面临“杀校”的威胁,但一河之隔的深圳则学位紧张,此前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就建议,可以开放香港中小学吸引深圳富家子弟。香港的中小学对此也普遍表示欢迎。

  而香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此前接受本报专访时也表示,香港计划建成一个地区性的教育枢纽,将教育作为一个产业来考虑,因此希望吸引更多非香港生来港就读。开放中学或以上的教育,是值得考虑的,但要看国家方面的意思,要看看国家的政策是否允许。

  孙明扬认为,除了政策层面的障碍,教育费用问题也会是讨论的焦点之一。因为香港人的基础教育,有部分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如果非香港永久居民免费来港读书,香港人会有很强烈的看法,因此要做一个平衡,“根据外国的经验,非本土的学生都是要自给自足,读书需要多少钱都是自己出,而不是政府给,这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一个方式,但具体要看届时实施的情况如何。”

  针对《协议》的内容,杨耀忠说,香港一直希望内地户籍的中学生到香港读书,这次《协议》的出台,应该会促进粤港两地在这方面“先行先试”。杨耀忠对孙明扬的观点表示认同,先在中学这一块开放比较现实,“毕竟中学生的自理能力比较强”。

  内地教育专家熊丙奇也认为,现在内地的中小学生到国外读书都已有先例,到香港读书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他还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里面也提到,要增加教育的开放力度,“所谓开放,既包括外面的学生和教育机构进来,也包括我们的学生走出去。”

  熊丙奇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先开放香港的高中招收内地学生更为现实,“因为高中和大学差不多,学生的选择更为自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