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靠高尔夫能打造出真正的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8:21  中国青年报 

  叉开腿站直,用力挥舞球杆,随着一声清脆的击打声响起,球被击向远方—这不是在职业高尔夫球场看到的一幕,而是广东顺德的中学生在学校组织的“高尔夫球第二课堂兴趣班”上练习球技的场景。

  广东顺德这所民办初中本学期开设了被人们视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兴趣班。尽管所需费用非常高,但这一“第二课堂兴趣班”还是吸引了近30名学生参加。这些学生的家长几乎都是当地那些已经跨入富裕阶层的民企老板。学校为何要引进这一小众化且所费不赀的贵族运动?校方认为这是为了适应社会各个层次的需求,提高富家子弟的生活品位,陶冶孩子们身上的“绅士风度”和“贵族气质”。而支持孩子学习高尔夫球的家长,更多的则是希望孩子通过高尔夫球的学习,长大后更容易融入他们现今所处的那个生活圈子。

  既然打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那么玩高尔夫球的自然就是“贵族”了——当今中国有这样的思维定势的人绝对不在少数。不仅那些“穷得只剩下钱”的暴富一族有这样的念头,就是某些学贯中西的精英人士也不乏这样的理念。记得当年北京大学就曾决定给MBA(工商管理硕士)学员开设高尔夫球的选修课程,以培养这些学员身上的“绅士气质”。既然堂堂高等学府都有这样的创意,广东顺德这家民办初中有如此选择也就再寻常不过了。

  那么,高尔夫球是否真的具有点石成金化平民为贵族的脱胎换骨之效?其实只要看看当今高尔夫头号大佬——泰格·伍兹的嘴脸就知道了。巴尔扎克曾经说过: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的努力。而这样的“努力”大概不是打几场高尔夫就能轻易达成的。既然如此,我们这些大大小小学校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今天何以都要急吼吼上马这项“小众”运动?说穿了冲着的是那些富人的腰包。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