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和“三好”哪个更利小升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8:28  新闻晚报 

  近期,小学升初中的择校热潮再度来临,为了让孩子进入好学校,家长正绞尽脑汁制作“重磅”简历,隆重推出自家孩子。到底是有“奥数奖状”、“英语星级证书”的孩子占优势,还是“三好生”、“优秀干部”更受青睐呢?家长的观点相左,在网上展开了一场激辩。

  两派意见相左各执一词

  在孩子的简历上,从奥数奖项到英语星级证书……家长似乎觉得填得越多学校就会越满意。这时,有一位家长在网上向“证书派”家长泼出冷水,他认为,证书没什么用,“三好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才能表明孩子真的优秀。他说:“很多名校在选拔学生时,更多是看中小学四五年级期间有没有校、区和市级的 ‘三好学生’、‘优秀队员’或‘优秀干部’等称号,有一些学校甚至需要正本验证,这些才能证明学生的素质。”他建议:如今正是学校“三好生”的评选季节,不妨让孩子积极参与。

  他的话虽然得到个别家长的赞同,但却引起了“证书派”家长的围攻,“证书派”家长用成功的事实来反击他的观点。网民“agan”说:“以前,我们对于奥数比赛抱着参与但并不太投入的态度,但是事实教育了我们——托奥数的福,孩子有机会参加几所民办初中的笔试,表现不错,拿到了两所学校的录取通知。”另一位网友说:“有证书的不一定能获得录取名额,但没有证书就肯定拿不到名额,这能说证书没用吗?”还有些网友质疑起“三好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选举水分:“有的学生就是因为和老师关系好,才被老师内定的。 ”

  学校更看重孩子全面发展

  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本市几位校长。他们认为,证书和“三好”等奖项都有一定说服力,但有时也需要质疑。

  “即使是‘奥数奖状’和‘三好称号’,有时候也需要质疑,我们更该看重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上海兰生复旦中学校长周萍说:“有的家长逼着孩子学奥数,但孩子对于学习没有热情,有的孩子之所以能评上‘三好生’,是因为妈妈是学校的老师。我更看重的是那些爱好丰富、充满学习热情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有些爱围棋、爱器乐的孩子,即使没有‘奥数奖状’和‘三好称号’,我也要。 ”

  复兴实验中学的校长刘摩雅和上海实验学校副校长徐虹认为:目前“证书热”导致了学习项目鱼龙混杂,水分比较多,所以学校在挑选时并不会特意看重这一块。学校在挑选学生时,首先看的是学生成长手册,还有小学老师和校长的评价也很重要,他们的推荐比较真实。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