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复办合并无定音小学家长好心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8: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长盼教育部门尽快给消息

  本报讯 (记者伍仞)执信和六中有望复办公办初中、越秀区部分中小学合并的消息引起社会持续关注。有不少应届小学毕业生家长指已临近初中招生报名,几天来心情焦虑,是否合并、是否复办以及何时复办,盼望教育部门尽快给出定论。

  记者了解到,越秀区中小学合并是近年来该区进行学区建设的动作之一,但今年的合并方案仍有待区教育局择日公布。而在创建示范性高中时和执信、六中一同取消初中部的广雅中学,暂时还没有复办初中的计划。

  名校复办公办初中,引起不少有心让孩子报考民办初中的家长开始犹豫。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网站提供的数据,虽然公立初中学位在每年的广州初中招生中仍占大头,可是省一级学校提供的公办学位有限,如荔湾区近三年都要五六个人争一个省一级公办学位。不少家长把希望寄托于名校办的优质民办初中,造成近年来民办初中招生越来越火爆。但有意让孩子报考民校的家长都坦言,其实心底的第一选择还是公办的“好初中”。

  越秀:中小学校合并动作多

  近日,关于越秀区中小学拟合并的消息在教育界内部盛传。据称,16中和79中、五羊小学和东山实验小学等学校将会“合体”,并且指方案已定,只是有待越秀区教育局择日发布。此事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教育部门或学校的证实。有涉及学校的校长透露,本次变动并不是个别学校的合并,而是越秀区“中小学一揽子的事情”,“所以现在大家都很谨慎,担心说出的话口径不一,所以现在消息统一由区和市里发布。” 

  教育界相关人士介绍,由于越秀区最近几年正在搞学区建设,“规模较小的学校不利老师的专业建设。你想想,如果一个年级只是一个老师教,谈什么教研?所以,越秀区近年来类似的学校调整都比较多。但是其他各区暂时没有这样的调整。”

  家长:公办名校仍是首选

  不少海珠区和越秀区的应届毕业生家长感到心焦。一名住在五羊新城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家长致电本报,称这两天看新闻心情就像坐“过山车”:“听到五羊中学可能成为执信中学的初中部,第一反应当然是高兴,后来又开始担心组别里的学校会有变,把区内差一些的学校加进来派位。现在,又有消息说执信即使今年复招,第一年也是在本部上课,看来我女儿也没戏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个确定的说法?”

  是靠运气争取被派入公办优质初中学位,还是靠实力报考民办初中并且负担每年上万元学费?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小学生家长,其中有8名表示有意让孩子报考民办初中。但这8名家长都坦言,其实选择民办初中,只是优质公办初中学位稀缺之下的做法。老牌子的公办名校仍是家长们心目中的“第一选择”。

  教育界:有些学校水平很好

  记者了解到,现在广州市老城区的示范性高中中,仅有广雅、执信、六中、协和没有公办初中。其中,协和中学一直都是独立高中,而其他三间学校成为示范性高中后就没有再办过初中。如今执信、六中有复办公办初中的可能,引得社会猜测:广雅中学是否也有此意向?广雅中学相关老师表示:“复办初中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大事,学校会按照上级部门的指引,学校本身也暂时没有这个构想。”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随着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本地一些评级一般的学校的教学水平也在突飞猛进,“比如华侨外国语学校是市一级,但实际教学质量相当不错,而40中的整体水平一般,可是该校的数学成绩在同类学校中很拔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