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一小学体育也成作业 创造亲子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8:54  杭州网-每日商报 

  浙江省也好,杭州市也好,每年都有相关部门在监测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但不容乐观的是,现在的青少年体质状况不太理想,首先是近视严重,还有身体的协调能力和耐力都不行。是不是现在的孩子,都越来越弱不禁风了?学校注意到了吗,有没有应对的举措?

  昨天,大关小学给记者看了他们从学生处收集上来的体育回家作业调查表,家长最烦恼的是家里场地少,很难展开多种体育锻炼,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孩子的身体素质明显回升。大关小学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前一个问题可以解决,比如学校在一小时大课间活动时,可以合理布局学校场地,与体育回家作业进行互补。

  体育也成为一项回家作业

  效果好不好?看数据

  大关小学出示的是今年3月份的《家庭体育锻炼情况统计表》。“学校规定,3月份的前十天,学生每天在家立定跳远20次,中间十天每天仰卧起坐50次,最后十天每天跳短绳3分钟。”体育老师说,98%的家长认可这项体育回家作业,能够很好去执行。

  “我们在家访过程中发现,现在很多孩子一回家就关在家里,要么做作业,要么看电视上网,懒得下楼活动。我们给孩子一项体育回家作业,是‘逼’得他们活动手脚。”好处是什么呢,不用老师讲也知道,学生锻炼时间得到了保证,惰性少了。

  而这仅仅是最表象的效果。老师们觉得,以往家长总会向他们表达一个意思,工作忙很难有亲子时间,而体育回家作业的延伸作用是给予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比如孩子在锻炼中间休息,家长可以问问他(她)学校的情况,学校目前正在做些什么工作。“有时候,家校沟通的方式要靠我们大家一起挖掘,而体育回家作业显然也是个途径”。

  大课间活动与体育回家作业互补

  同伴教育效果是学校的意外发现

  王咏梅是大关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我们班有三块软垫,每节课下课后,总是有小朋友你按住我,我帮你数,一块儿做仰卧起坐。学校一小时大课间活动也是这样,跳绳是两人一组,需要学生彼此监督和帮助。”王老师说,很多老师发现,同伴教育就此开始,体育活动中,学生渐渐习惯合作,也有团队精神,这非常好。

  “拿我们班里的孩子来说,跑步不太行的同学会‘拜师学艺’,跟在班里的‘短跑冠军’后面练习,而跑得快的学生会有意识地等等后面的同学。每次看见孩子们红扑扑的小脸,我们老师心情也会变得很好。”王老师觉得,只要她的学生阳光健康就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